•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1/2017

日本直擊 收納達人 教洗邋遢秘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門執屋 6小時收費逾3千元

 

西口理惠子最近出版的書,記錄了她從規劃收納、改裝舊屋的過程,從中有不少室內設計收納的小技術。

 

  西口理惠子本來是一位地產經紀,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上,她為業主提供設計、收納的「免費服務」,既可滿足自己的興趣,亦深得客人喜歡,但地產經紀要隨時應付客人的來電,每日都要超時工作,於是她在29歲那一年,決定作一個改變。

 

  在8年前,日本未流行收納,亦沒有相關工作,雖然丈夫和身邊朋友都一致反對,但西口理惠子仍選擇一面工作,一面修讀收納課程,每星期一天的假期都在溫習中度過,這種生活維持了一年。她開始時先是寫網誌,分享她的收納術,逐漸有客人找上門,請她上門執屋,每次上門都要跟客人溝通一番,再帶同約50個收納盒上門,先與客人一同分類所有物品,由屋主決定拋棄不需要的東西,再訂下每種物件的數額,最後儲存妥當,「最重要是客人想不想整理,以及他們希望住所的功能是甚麼,例如經常開派對或讓父母不時來住等,收納方法都有所不同,我永遠都是以如何令客人開心為目標,而不是掉了多少物品。」

 

  客人的年齡層很廣,她說較年輕的客人多埋怨沒有時間收拾,較年長的客人則不捨得掉去舊東西,「遇上年長的客人,我會帶同較年長的同事一同前往,由同事主導傾談,因為年紀相近溝通得更好。」西口理惠子上門執屋的收費按每6小時為單位,只包括家中的一個位置,如廚房、房間等,收費5萬日圓(約3,430港元),如果地方太大,未能在6小時內完成,則要額外6小時計算,一年平均有50個個案。

 

  不過,西口理惠子現育有分別3歲、1歲的仔女,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他們,她再沒有上門執屋,現時有一半工作是舉辦講座,一半工作是與企業合作,例如為示範單位設計及做產品,她曾按男性和女性的肩闊而設計不同款式的衣架,而設計示範單位的收費平均每個計劃收費100萬日圓(約6.8萬港元),視乎面積而定。

 

最具影響力的收納專家

 

 

  憑《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紅遍各地的近藤麻理惠,改寫了日本的收納生態,掀起一遍收納潮,該書在2011年出版,累積全球銷量超過200萬冊,包括不同的翻譯版,更一度登上美國暢銷書的榜首,甚至賣斷市,現在她不時到世界各地出席講座、簽書會等。她更在2015年登上《時代雜誌》(Time)的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榜,成為唯一入圍的日本女性,一同入圍的日本人還有作家村上春樹。

 

 

  畢業於東京女子大學的近藤自小喜歡整理,畢業後她在人力中介公司工作,與客人相處間發現,很多人有家居整理困難,她開始替他們處理,逐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怦然心動整理收納法」,並創業成為整理諮詢顧問,但她不會落手落腳替客人整理,而是上門從旁指導客人,由對方自行整理。

 

潮興「家徒四壁」 150件東西過生活

 

日本便利店售賣的食品質素不差,而且價錢便宜,現時有年輕人甚至在便利店解決一日三餐。

 

  說自己家徒四壁,多數是指貧窮、悽慘的生活,但近年日本流行一種極簡生活主義(Minimalism),客廳只放有一個小茶几,全屋物件以「一」為數量單位,只有一個杯子、一個碗、一雙筷子等必需品,崇尚這種生活的日本人認為,這種家徒四壁才是「Less is more」的幸福。

 

日本公司既想聘請有經驗的人,同時不願聘請中年人,很多人難以找工作,導致對前路失去希望。

 

  在過去數十年,無論是日本、香港以至已發展國家,多以鼓勵消費主導經濟,但近年明顯地有部分人是反對消費至上的生活模式,認為商家為求利潤,過度生產再催谷消費,例如Fast Fashion的流行等,導致過度消費,購買不必要的產品,製造大量浪費。反消費主義的擁護者鼓勵低物質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生活》等類型的書籍大賣,後者的作者佐佐木典士本身是一名編輯,他曾經收藏不少書籍、CD、DVD等,大約兩年前他決定改變生活,將大部分東西棄掉,全屋只剩下約150件東西,衣櫃內只有3件上衣、4條長褲及4雙襪。

 

經濟不景減低消費意慾

 

極簡生活主義冒起,反映日本人對幸福的定義已有所改變。

 

  日本的經濟在過去10年停滯不前,今時今日的日本人想找一份長工並不容易,很多公司只願意聘請兼職,這難免令人聯想到,極簡生活主義是由此而生,但至今未有正式的相關研究。不過,日本經濟評價家大前研一近日推出《低欲望社會》一書,提到無欲無求的日本年輕人有上升趨勢,因為工作數年後,人工仍然沒有太大增幅,亦難有晉升機會,年輕人傾向由父母出錢協助買樓,或改建父母的房子,而不會自己買屋,背負房貸,更進一步是不再追求物質享受,過平價、基本的物質生活已感滿足,例如花數百日圓在便利店解決兩餐。無論極簡生活主義和低欲望生活與日本經濟差的關係有多大,但上述兩種現象是確實存在,反映出日本人的消費哲學已有所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