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4/2017

香港寬頻員工 新增3天「添孫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不少僱主期望有「好打得」僱員,工作效率高、OT無怨言,但要留住好員工,僱主如何關顧員工的需要亦非常重要。

 

香港寬頻為員工增添福利,昨宣布自下月1日起,新加3天「添孫假」,讓榮升祖父母的員工申請。

 

  香港寬頻昨日宣布「加假」予旗下員工,新增3天「添孫假」,讓榮升祖父母的員工,只要出示三代同堂(包括初生嬰兒)的家庭照片便可申請。

 

  香港寬頻認為員工不會為3天假期而「呃公司」,相信賦予員工更大自由度追尋個人及家庭生活,更可提高工作效率及生產力。有人力專家認為,加假期是大趨勢,有助挽留員工。

 

  早前渣打銀行宣布加假期,下月初起有薪產假由12星期增至20星期,侍產假亦由5天增至2星期後,引起社會不少正面回響。香港寬頻昨日宣布下月1日起,為剛成為祖父母的人才提供添孫假3天,讓他們迎接家庭新成員,添孫假開放予所有香港辦公室員工申請。

 

香港寬頻助理總監——人才管理及組織發展及持股管理人陳振宇表示,相信賦予公司人才更大自由度去追尋有意義的個人及家庭生活,可令他們工作時幹勁大增,提高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香港寬頻助理總監-人才管理及組織發展及持股管理人陳振宇表示,他們一向秉持生活優於工作的信念,而非「工作生活平衡」,相信賦予員工更大自由度,追尋有意義的個人及家庭生活,可令他們工作時幹勁大增,提高工作效率和生產力。

 

冀增工作幹勁 提交家庭照申請

 

  公司聘用3,000名員工,平均年齡三字頭,發言人稱,暫未預計有多少同事會榮升祖父母,但透露曾考慮過要同事提交出世紙,並證明孩子的父或母親是同事的子女,但因過程太繁複,相信同事不會為了3天假期欺騙公司,故只要求提交家庭照,有機會留作將來公司慶祝時使用。

 

  除添孫假外,香港寬頻早前已曾推出多項員工福利,包括改行朝九晚五制、重要節日前夕半天假、以及每月一次周五半天假等。該公司指出,若以2017年有247個工作天計算,此等人才友善措施可換算成每人每年額外享受37.4天假期。

 

  香港人力資源學會前會長莫家麟認為,本港人才爭奪戰激烈,不少公司推出吸引的留人措施,相信加假為大趨勢,多了僱主推行家庭友善措施。

 

  被問到加假涉及額外成本開支時,他直言難以計算,因工時少了,例如見客數目由9名跌至6名,但員工可能因加假提高效率,增加生產力;再者,招聘新員工及相關開支,或許更高於挽留員工的成本。

 

  莫家麟稱,大機構人手較多,加假後較易調動人手,但不代表中小企難以推出家庭友善措施。他曾聽聞有中小企於員工生日時提供「孝順金」感謝員工父母,認為只要有創意,可根據員工所需作出不同安排,如子女升學面試日提供「陪面試假」,於工作間增加育嬰室方便女員工哺乳,甚至簡單如於休息室放水果任員工享用,均可讓員工感到公司的關心。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添孫假等特別假期對公司的成本影響,視乎有多少員工可享有有關假期及假期數量,若員工年齡多為40歲或以下,大多員工無法享有添孫假,對他們來說亦較遙遠,較像噱頭;若有IT公司推行月事假,但公司男員工居多,對男員工意義亦不大。反之,假若公司大部分為女員工,每月可享1至2天月事假,一年已有12至24天假期,隨時比員工有薪年假更多,認為公司需衡量實際情況,考慮加假。

 

至少半數人享特別假 才有意義

 

  她指出,生日假、結婚周年紀念日假較切身,讓員工感到公司重視自己;而義工假對年輕員工較有吸引力,因年輕人關心社會,著重公司是否有企業社會責任,義工假有助提升他們對公司歸屬感,亦對企業形象有正面影響。她認為,假期應讓最少一半員工享有才有意義,否則效果不彰,至於特別假期能否增加員工歸屬感、挽留人才,則要視乎公司管理文化、及整體福利薪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