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4/2017

私銀潛力大 吸多元人才加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銀行業面臨金融動盪、規管嚴格等環境,挑戰日增,惟私人銀行業務卻逆市向上;加上亞洲經濟崛起,每年誕生不少新富豪,大行陸續設私銀部門,財富管理人才需求殷切。

 

新加坡銀行環球人力資源部主管詹尊凌(右)及董事李宜倫表示,私人銀行家要知道不同世代客人的需要,作出合適的投資建議。

 

  新加坡銀行看好亞太區內經濟潛力,積極擴張,全集團現有逾2,000名員工,包括400名私人銀行家。香港辦公室幾年間人數倍增至200人,並會繼續增聘。

 

  其環球人力資源部主管詹尊凌(Jeffrey)表示,除了傳統方法,亦希望透過電子平台招聘,並開設管理培訓生計劃,冀吸引大學畢業生與不同國籍等多元化人才加盟。

 

  私人銀行家主要為高淨值客戶提供理財服務,據Morgan McKinley《2017年銀行及金融業薪酬指南》,私人銀行家中屬起步的副級職位(Associate),在港月薪約5萬至6萬元,在銀行業的同階中是較高的一群。惟私人銀行家不止管理資產,服務對象包括客戶整個家族成員,也要熟悉經濟發展,要求很高,故傳統而言,私人銀行家不是一個畢業生可立即投身的職系。

 

招聘不限 修讀某學科

 

  Jeffrey承認,從事私銀業務的專才都需具一定程度的金融業經驗,他亦指,公司需建立穩定、配合公司文化的人才供應庫,故該行年於今年在新加坡推出管理培訓生計劃,招募大學畢業生接受為期一年的訓練。完成計劃的成員可獲委任副級職位,加快晉升為日後事業鋪路。Jeffrey指,該計劃未來可能推行至其他地區,「預計下一個地方就是香港。」

 

  Jeffrey補充,除獵頭公司,內部轉介等傳統方法,亦希望擴大人才來源,包括以LinkedIn等數碼平台協助招聘,藉此吸引更多專才加盟。他強調,從事私銀不需要修讀特定學科,培訓生計劃不限金融科學生,冀可藉此吸引多元化經驗及背景的新生代。「很多銀行專才都非商科出身,有同事是工程系畢業生,我是主修文學的。」銀行團隊亦強調文化多元化:「很少人知道我們1,800名員工中,包含約30個國籍。」

 

  Jeffrey與該行董事李宜倫(Evelyn)均認為,成功的私人銀行家,要符合幾個先決條件:1)懂得聆聽客戶需要,有服務他人的熱情;2)對金融知識有濃厚興趣;3)有責任感,在關鍵時刻絕不可離棄客戶。

 

最大責任 讓客戶安寧

 

  講到現時私銀服務的最新趨勢,Jeffrey指,亞洲私銀發展趨成熟,要服務多個世代的客人,上一代的焦點落在退休及傳承安排;新世代就更多元化,有願意冒風險的新興企業家,也有接受遺產的二、三代。「新世代會覺得自己可處理投資決定,問為何要私銀服務。」從業員要做好功課,知道不同客戶的獨特需要。Evelyn就指,取信老一輩的客戶需多聆聽;而對年輕的就要更積極給建議。

 

  Jeffrey強調,私人銀行家的責任在於給予客戶安寧(peace of mind)。「不是要炒賣求短期回報,要讓客戶看得長遠。」銀行需為員工要提供培訓,更新對不同產品的知識、風險及法規管理以至個人表達、談判技巧。去年就首度與新加坡財富管理學院及南洋理工大學合作推出私人銀行高級文憑,有近30名的員工修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