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17

移民台灣 有辣有唔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商機篇:專營台灣移民 3年辦160宗 「不為政治 多為退休」

 

  香港有不少投資移民顧問公司,但有公司單單為客戶辦理台灣移民,生意也足以生存,可見港人移台市場之大。專營台灣移民生意的朗峰國際移民有限公司創辦人林耀宗(Roy),3年前和台灣拍檔合資,籌組公司專做港人移民台灣的生意,「我們不求做大,堅持做細,專注做台灣移民,默默耕耘咗幾年,透過客人介紹其他客人,建立口碑。」

 

Roy將在月底前往台灣領取居留證,也計劃退休後在當地生活。

 

  熱愛台灣的Roy在港出生,自小與台灣有緣,爺爺是國民黨的支持者,他自己曾在台灣生活近8年,在當地修讀商業學位。完成學業後,曾回港工作,任地產經紀,做了3、4年的打工仔,發覺自己始終心繫台灣,「果陣臨近30歲,希望事業上有突破,加上我們發覺市場上間間(移民公司)都自稱自己係台灣專家,但無人熟悉台灣。」遂與在大學認識的同學一起創立公司,專做港人移民台灣的生意。

 

物價便宜、樓價低廉的台灣,成為不少港人移民的首選。

 

  公司在香港、台北和高雄三地都開設分部,團隊共8人,Roy主力負責舉辦移民講座吸客,在港解釋移民台灣的手續和流程,游走在港台兩地之間跟進移民申請,拍檔則負責台灣移民上的對接和跟進後期工作等。做生意萬事起頭難,他猶記得3年前初辦講座時場面冷清,「最初搞Seminar,試過得一個人嚟,但我哋都照講。」在創業4個月後才接到第一單的生意,至近年隨著移民台灣的風氣漸盛,生意愈來愈多。

 

公司現時每月會舉辦一至兩次台灣移民講座,每次有逾百人參加。

 

七成人回流返港工作

 

  Roy回想公司剛成立時,遇上香港爆發雨傘革命,刺激港人移民潮,「當時一日接過8至10個的電話查詢,每月至少做10單移民生意。」雨傘後出現一段冷卻期,現時他們處理的移民個案,大多不是因為政治因素想移民,反而是關注退休生活為主。「有人話,林鄭上台會唔會刺激你哋生意,會唔會好做好多,其實係無影響。現時想移民的港人,唔係睇邊個上台,而係視乎下半世想去邊度生活。」

 

  3年間,公司已處理逾160宗港人移民台灣的個案,但當中有七成的申請人最終會回流返港,「他們唔係唔適應(台灣生活),而是台灣身分證對他們來說好似拎定『士啤軚』咁,有部分係請一年假,申請完又會返港繼續工作。」他們處理的移民個案,年齡由30歲至50多歲不等,不少是專業人士,Roy透露曾處理過幾個上市公司老闆的申請,也有律師、紀律部隊、護士等,「他們有資格(移民)去世界各地,有唔少後生時在外國讀書,英文流利,但他們習慣華人圈子,移民去台灣就等同於在香港搬去馬灣、愉景灣,只不過(台灣)人口密度和消費水平較低,以較便宜的價錢可以住大啲。他們仍然鍾意舊香港,不過可能呢幾年香港(情況)唔係好理想,先搵個新地方住。」

 

公司曾舉辦台灣樓盤考察團,負責人Roy指台灣樓宇有永住權,但租金回報較低,適合長線投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九成個案為投資移民

 

  現時移民台灣的方式主要有兩種,分別是投資移民和創業移民,公司逾九成個案都是投資移民。「咁耐以來,我們只係做咗一宗創業移民個案,因為以創業移民的申請無一定標準,處理上較繁複。相對地,投資移民簡單得多,只要有錢就可以做到。」公司以一條龍的方式處理港人投資移民的申請,費用為7萬港元,由面談、成立公司、準備投資計劃書,跟進至取得居留證,甚至有「售後服務」︰「我們好似生活管家,試過處理港人租客和業主發生的小爭執,也有客人搵我哋做代購。」

 

  他認為專營台灣移民生意最困難之處,就是理解條文。雖然台灣使用中文為法定語言,不過寫法上和香港有分別,有時單看移民條款,也難以理解其意思,如香港是台灣以外的地區,卻不在外國人的規定內,因為台灣有特定港澳申請者移民來台的方法。Roy最初也要先熟讀條款,多次向台灣移民署職員查詢,面對面對談、電話查詢等方式都試過,反覆觀看才能夠準確理解移民條款。

 

移民台灣Q&A

 

  Q︰香港人移民到台灣的方法?

 

  A︰大致分為兩種︰

 

1. 投資移民

 

  港澳永久居民需在台灣成立公司或以入股方式投資600萬以上新台幣(約153萬港元),且體檢合格和無犯罪紀錄才可申請。

 

2. 創業移民

 

  ‧申請『創新創業居留簽證』需具備高中以上的學歷

  ‧以IT、設計等專業為主

  ‧獲創投/募資平台籌得200萬以上台幣,如天使基金、Kickstarter

  ‧在代表性比賽中獲獎或具專利權,如RED DOT、iF Design

  ‧獲政府限定的創新園區同意進駐,性質類近香港的數碼港、科學園等

  ‧符合「具創新能力之新創事業認定原則」之事業,擔任負責人並投資100萬以上的台幣(約26萬港元)

 

 

  Q︰居留和定居的分別?

 

  A︰居留是指有權在台灣居住,但未正式成為台灣公民,居留證一般設有效期,首次為18個月,之後每兩年續一次。居留在台灣的人士,沒有公民權利。除了投資移民申請者外,在台留學的學生、配偶為台灣人的申請者也會居留台灣。

 

  申請者在台灣居留並且住滿一年後,可申請定居證,配合戶籍地址,可以取得台灣國民身分,正式成為台灣公民,不用放棄或取消香港身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