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17

移民台灣 有辣有唔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心聲篇:教授部署兩年走不成 「移民非止痛藥」

 

  為了逃離香港悶局,56歲從中大教授一職退下來的馬傑偉,一度為移民台灣部署足足近兩年,差點落訂買地買舖,最後因緣際會交易拉倒。重新留港生活,卻慢慢摸索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發掘此地的生活樂趣︰「這3年來移居台灣的想法逐漸淡去,雖然香港還是一個悶局,但放開心結,我慶幸沒有離開,此地還是充滿親情與友情。」

 

56歲由中大教授一職提早退休的馬傑偉,經過近3年在港的生活調節和心態調整,已完全放棄到台南生活的計劃。

 

決意不讓外在影響心態

 

  馬傑偉接受本刊訪問時,強調移居外地是非常個人的決定,難定好壞,因人不同年齡、處境、情緒狀態而異,他自己數年間就在心態上經歷了大變。「在香港愈Upset,愈想搵出路,去到台灣便將香港無的東西放大咗,所以覺得當地特別有人情味、空間又大又自由。」2012年曾以絕食支持反國教運動,他回想當時無論個人和社會也進入低潮期,在感到最窒息時,有朋友提出「避走台灣」的想法,於是開始身體力行精細部署移台大計,先後到當地視察農地、商舖等,尤其喜歡台南,「慢活,地價便宜,豐滿的小店風情,海岸那邊的夕陽與候鳥,還有鮮甜得不可再鮮的各種果汁……」他早前撰文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指即使當時家人覺得走得太急,但他堅持己見,只想盡快離港:「就算找不到合適農地,也要租一個小小的Apartment住下來。」

 

  2014年終覓到心儀物業落腳,接近落訂之際,業主卻拉倒交易,一時間他未能找到合適交易項目,事情被迫暫擱下來。這段日子,他卻開始慢慢摸索另一種生活方法,重新認識自己,調整心態。「從幽谷走出來,才知道那幾年極度灰暗,社會集體情緒和個人情緒總是相連,除非不理世事,否則一定會有感通。」在香港親身經歷大大小小的社會風波,由反國教到雨傘運動到旺角騷動,馬傑偉說,當時急切為移台做大量資料搜集、詳細問朋友了解,但這些只是外在資料,最重要原是發掘自己內心想法。「一個人在很失望的心理狀態下,會很想離開,但移民並不是解決困難和失望的止痛藥。」

 

  他開始愛上煮飯做菜、學習繪畫、行山郊遊。當能夠單純地交一些好朋友,當家人吃得開心,當在大自然遊走享受內心寧靜,他重新發現留港的生活意義,早前在其專欄分享︰「政局的紛亂當然令人不快,但我決意不讓外在的局限,奪走內在的取態。希望在我能力範圍以內,順心順意的生活,讓這個世界因為我們曾經『樂活』,而成為一個更好的地方。」

 

馬傑偉近年發展繪畫興趣,調節留港生活的心境和模式,這是他畫筆下六十年代住在新填地街的香港面貌。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港人不易適應外地生活

 

  雖已擱下移台大計,但教授對移台實際情況有細緻分析,他說台灣物價便宜和節奏緩慢令人嚮往,但也有代價︰「第一是若計劃在當地創業,例如開民宿咖啡店,要知道台灣消費很低、請人極難。」他認識在台經營生意的港人最後都捱不了關門大吉。「第二是帶著小孩的家庭,就要考慮孩子將來的出路和就業,若要為口奔馳討生活,當地創富好困難,美夢很快消滅。」

 

  即使像他一樣退休拿著一大筆退休金,不愁生活費,也要有心理準備適應社會的問題︰「有移台港人形容台灣是寫繁體字的大陸社會,一樣有人治、關係、貪污等問題,當生活慢慢進入社會深層,港人未必受得住,又會出現另一種抑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