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9/2017

荷福CEO:人工智能融入各行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隨中國圍棋第一人柯潔0:3負於谷歌研發的人工智能AlphaGo,人工智能(AI)似成為最熱門話題,科幻片裏的想像似乎一夜間成為現實。

 

上海荷福人工智能公司CEO周錦霆,早前攜同羽毛球機械人來港參加回歸20周年科技展。

 

  事實上,人工智能浪潮席捲而來,無人能逃避它帶來的巨大變革。上海荷福集團CEO周錦霆敏銳地嗅到機遇,從傳統建築業進入人工智能。他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人工智能不存在跨界,將與各行各業結合,而他的終極目標是讓大部分工作都由AI取代。

 

  盡管天氣炎熱,在維園舉辦的回歸20周年科技展中,荷福帶來的羽毛球機械人仍吸引了許多市民大排長龍,欲與之一較高下。隨機械人頻頻揮拍接球,人群發出陣陣歡呼聲。要知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也曾和它切磋,打成1比1平手。

 

羽毛球機械人 集合多項技術

 

荷福羽毛球機械人能對快速移動的羽毛球精準定位,在1秒內實現揮拍,吸引許多香港市民與之切磋。(資料圖片)

 

  鎖定、計算、移動、回擊、歸位,對人類來說,這些步驟幾乎條件反射般自然,但要機械人完成,卻比看起來複雜得多。

 

  上海荷福人工智能集團CEO周錦霆介紹,人工智能是賦予機器或者其他載體,模仿人類並超越人類思維、行為方式的一種技術,羽毛球機械人就是最典型的體現。要模仿人類打羽毛球,它需要依靠多項技術配合,如自主定位、高速運動目標捕捉、主動避障、多機協同、語音識別等。這些技術也可應用在無人駕駛汽車、銀行或博物館安防等領域。

 

  人機大戰的潮流背後,是近年人工智能在電子技術進步下,實現前所未有的突破。今年的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更首次將加快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納入其中,在此背景下,各路資金紛紛湧入,但也有人指人工智能會成為下一個泡沫。

 

  周錦霆說,目前中國人工智能公司大部分在代理別人的產品,能自己生產的企業,核心部件也主要依賴進口,也有企業過早推出不具備技術底蘊的「電子玩具」,他認為這不過是在走捷徑,讓企業能賺快錢,但沒有未來。

 

  「投資AI不可能在短時間有現實回報,真正投入做這一行,需要一點情懷,比如這個羽毛球機械人能接到球,要經歷很多次失敗,而且看不到產業化的方向。」

 

  但周錦霆仍看準人工智能的巨大機會,他認為廣闊的市場、巨大的應用前景,是中國特有的優勢。同時,中國工業基礎差、底子薄,面對智能製造、定制化生產的工業4.0時代,中國必須彎道超車,無法再靠引進國外技術或者合資來發展,因為國家的數據鏈不可能跟外國共享。

 

  「這是無法迴避,必須自己解決的問題」。以製藥為例,他認為,隨著人類基因密碼更多被破解,未來將「不再是甚麼藥治甚麼病,而是你的藥治你的病,沒有國家會將自己民族的基因外洩。」

 

內地商機大 小型機械人挖煤

 

  荷福從建築業進入人工智能,周錦霆並不認為這是跨界,因人工智能未來將與各行各業結合,最近荷福在研發機械人基礎上加快產業布局,與國家安全生產協會成立煤炭行業安全生產人工智能聯盟,計劃未來幾年實現煤炭井下無人操作,特殊區域實現小型機械人挖煤,將煤礦工人解放到井上遠程操作。

 

  周錦霆說,未來公司還要將AI應用至化工等行業,而自己的終極目標,是讓大部分工作都由人工智能取代,人類則將有更多時間享受生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