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9/2017

打工仔宜留儲備 應付裁員潮湧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年先後有多間本港大企,包括國泰航空(00293)、滙豐銀行有裁員行動,各行各業的打工仔無不人心惶惶,也無人知最壞的情況是否還未到。

 

  有人力資源顧問認為,在裁員消息此起彼落的情況下,打工仔一方面要謀定後路,另一方面在個人財政上宜作好準備,預留一筆儲備,以防自己也成為公司裁員的犧牲者之一。但到底要儲多少才夠?原來也有數得計。

 

人力資源顧問機構Mclaren Consultancy及Robinson Consultancy董事總經理柯鍵弘認為,打工仔在個人財政上應該作好準備,一旦不幸被公司裁走,短時間內仍有一筆儲備應付日常生活。(受訪者提供圖片)

 

  人力資源顧問機構Mclaren Consultancy及Robinson Consultancy董事總經理Kevin Or(柯鍵弘)認為,在經濟環境不穩下,打工仔要提高危機意識,及早做好準備,「當自己明天就會被裁,有了心理準備,縱然裁員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也不會感到十分徬徨。」

 

  他指出,當打工仔一有了這種飯碗隨時不保的危機意識,「減少損失」的心態自當出現,開始反思自己過去的消費模式,例如有沒有先使未來錢的習慣,「如果有的話,就要開始對症下藥,生活上非必要的東西,就要忍一忍手,盡量避免購買。」第一步是要了解自己日常有多少花費,可以透過試算表(Excel),記錄每一天的開支,大約一個月就已經可以掌握自己的消費習慣。

 

留意4點 著眼自己掌控的事

 

國泰航空今年大裁員,全港譁然,所以打工仔應有飯碗隨時不保的危機意識。(資料圖片)

 

  柯鍵弘提醒,記錄開支時應該分開兩部分:一部分是日常必須開支,例如交通費、屋租、住宅供款等,這部分未必有太大減省空間;第二部分則是可減省的非必須開支,「這部分就算只減得一元,(這一元)都會直接落到儲蓄部分,預備將來一旦被裁。」

 

  打工仔如果不幸被裁,短期內就是靠儲蓄過生活,積穀可以防饑,但要積多少才算得上是足夠?柯鍵弘續指出,打工仔在定下目標儲備時,應先將自己的每月必須開支乘2,再乘以按過去經驗,找新工作平均所需的時間(舉例是兩個月)。此舉是要讓預算設定得鬆動一點,預備自己在經濟不穩的情況下,有機會比過去花更多時間找尋新工作,「就算要花多於兩個月時間找新工作,都還有儲備應付。」

 

  不少打工仔都想知道,有何蛛絲馬跡可讓他們意識到公司有意裁減人手。他指不同企業的裁員徵兆均有不同,但大致是:

 

  1)經濟大環境轉差,或者公司身處的行業格外不景;

 

  2)即使在經濟不差的時期,若發現行內企業併購個案漸漸增多,就要有意識兩企合併有機會裁減人手;

 

  3)公司業務機械化和人工智能化;

 

  4)公司部分業務開始外判。

 

應定長遠目標 未來建立事業

 

  但他不鼓勵員工憑日常在公司見到的情況而疑神疑鬼,例如見到公司管理層開會次數增多就覺得公司快要大地震,「管理層開秘密會議,秘密與否其實很主觀;其次,你不知道這『秘密』會議是關於甚麼,所以我不會建議大家這樣想,這樣徒令自己有更多疑慮,其實可能是虛驚一場。」

 

  柯鍵弘認為,管理層頻頻開會、公司採節流措施等,全是原因不明而打工仔又無法控制的事,與其這樣,不如著眼於自己能控制的範疇,無謂將事情想得太壞。「例如你知道自己的工作能被機械和智能裝置取代,就馬上主動學習相關的知識和技術。」

 

  如此一來,打工仔要居安思危,關鍵詞有二:態度和前瞻性。前者是指對新事物持開放態度,後者則是要了解自己的工作、專長尚有多少發圍空間,例如知道自己身處夕陽行業,3年後工作就會被機械取代,就別等到被裁時才學習新事物預備轉行,「從人力資源角度看,你定3至5年目標,不是為了找工作,而是想建立事業。」

 

  假若真的不幸被裁,有些人會索性拿著積蓄和遣散費盡地一煲,趁機創業;但同時又有些聲音認為,在經濟差的時候創業無疑是自掘墳墓。對此柯鍵弘認為,難以一刀切論斷好與壞。「經濟差,很多人退出市場,反而騰出了市場空間。」他表示,逆市擴充並不稀奇,但難言在經濟低迷下,哪些行業反而有利,要視乎創業者有沒有定好目標、興趣,將想涉足的行業範圍盡量縮窄,以及做好市場調查和建立適合的團隊。他提醒,做市場調查和資料蒐集時,應盡量找第三者提供較中肯意見,避免偏聽令到調查結果只顯示到自己想聽的答案而非實際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