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10/2017

手套女王:客戶贏 自己才會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父親有份創辦的手套工廠曾捲入糾紛,林曉盈有其他事業選擇,大可乘機轉行,但她始終重投工業。

 

  在香港,告訴人做工業,隨時令人「另眼相看」,林曉盈偏偏愛工業的踏實、可掌握,不像受市場主導的行業般「浮」。她並認為,香港需要工業。

 

林曉盈用新思維經營她創辦的手套工廠,她指工業有得做,希望其工廠成為全球手套廠升級轉型001。

 

  她自行創立工廠,決心摒棄工業界不良做法,豪言要做全球手套界升級轉型的001!

 

  談工業就會聯想「廠佬」,林曉盈不但不是佬,更是穿上4吋高跟鞋仍健步如飛的時尚女子,她笑稱因為接受訪問才略作打扮,在廠時都是「工廠妹」一個。

 

  她父親林志權1963年有份創辦的昌利行,是內地第一間港資來料加工手套工廠,曾是全球出口市場佔有率最大手套廠,一年營業額10億元。林曉盈大學畢業後回廠幫忙,至今有廿年經驗,行內有「手套女王」之稱。

 

引進新工序 改業界陋習

 

  數年前林志權與股東有糾紛,近年投入素食社企及推廣健康的林曉盈本可趁機放下工業,但她考慮數月,去年1月自立門戶,繼續造手套。

 

  「手套不是容易記起會買的東西,但卻是必需品,在很冷的地方等車、滑雪時,就知道有需要。若是奢侈品或非必需品,經濟不佳時可能不會買。」

 

  她是青年工業家獎得主。「我希望出一分小的力,在業界有些成績,代表我們香港。」

 

  廠房使用的天空吊掛機器,由EURATEX(The European Apparel and Textile Organisation)設計。林曉盈稱,該組織的機器向來用於服裝及紡織廠,今次是首度為手套廠設計生產,工人收入以件工計,每天生產量記錄清楚,不像以前靠主管數紙仔及抽驗品質,「寫紙仔,字體或不清楚,引起混亂,有時紙仔又不見」,若主管發覺產品有問題,月底通知要扣人工,工人反駁無從。

 

  廠房用機器後,每天核數,工人有疑惑時可與廠方即場點算,有錯廠方願更正,這份透明度對工人的意義甚大,對廠方有信任,清楚知道每天賺多少,提高效率。

 

  工人完成工序後,按掣將產品輸送至下一個工序的工友,工友若發現有問題,可按掣把貨品退回,「帶動的文化、態度轉變很重要,工人知道若其貨品質素不妥會被退回,不如做好它,保證了質素。」

 

多做一個辦 客戶有得揀

 

  機器記錄了各生產環節所需時間,可細微至以秒計,管理人能因應狀況立即調動人手,工人和機器亦不需搬動。「以往要等全張單完成,數紙仔有齊數字後討論每個工序所需人手,這人說按經驗要3個,另一個說2個,拗來拗去!」

 

  林曉盈稱,傳統工廠慳成本是工人工資愈低愈好,但她認為成本控制今日的真正意思是效益,猶如日本豐田生產方式,奉行lean system,減低一切損耗。吊掛系統耗資7位數,她稱對手襪界是非常大手筆,她是全球手襪廠中第一間購置這部機器,但效益遠遠超出投資成本,「慳和用得夠效益是有分別,不是為慳而慳。」

 

  工廠雖是代工生產(OEM),但林曉盈是進取的OEM,成本中有兩成用於研發部門,令手套內藏防UV、防靜電、防臭等功能;廠房運作逾一年半,生產量已有7位數,營業額是8位數,有雙倍增長。

 

  她對客戶、競爭對手動態、潮流一清二楚,會主動提出定價及款式建議。「我從來相信人家贏,你自己才一定會贏。如果只看自己,向客人要求加一毫子,有否想過客戶提高零售價由9.99元變為10元以上,對消費者是個心理關口?」客戶生意不佳,廠商也受影響,林曉盈會反過來向客戶獻計,怎樣可續售9.99元,但產品勝過對手。

 

  「我做的較客戶想的更多,他們繑埋手就可以。」這是林曉盈的自信,也是她給客戶的信心。客戶試過只發出要求,想冬天有小朋友覺得溫馨的東西,於是她和同事苦幹一輪,設計了用動物主題的帽和手套,受市場歡迎。

 

  這樣下去,客戶不需要有研發部……「我正想他們懶,交給我們最好。」林曉盈沒掩飾她的「狡獪」。「向來工廠按客戶指示做貨辦,這不是錯,但我除了做客戶委託的貨辦,還會指出可改善的地方,多做一個辦,讓客戶選擇。即使客戶沒揀我們的辦,我都贏,因為我測試了市場需要,而且取得客戶信任,我的成本只是做多一個貨辦。」

 

工業可掌握 股樓有些「浮」

 

  她坦然揭開競爭之道,不怕其他廠商仿效?「我最歡迎人抄(蹺),競爭令大眾得益。我始終做先,你不過跟尾。」

 

  樓股破頂,工業相比更「踏實」了。「(買賣股票)好似好舒服,在家睇monitor,不過我覺得有些『浮』。網購及內地旅客減少,對零售影響很大。」

 

  林曉盈指出,工業可把握,因為有實業、產品、工人,要睇住市場,「雖然不會突然增長很多,但我不喜歡突然大落的跌幅。香港經濟地產會怎樣,我不知,不如做我知的東西,實實在在做,去增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