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0/2017

尊貴視力突圍 靠細緻服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時今日,眼鏡不再單單是讓近視者看得更清的工具,更是很多潮人的穿搭恩物。

 

  加上「手工」二字被很多人當作是質素保證兼且凸顯個人品味,主打外國品牌或手工眼鏡的獨立眼鏡店在港愈開愈多,今天眼鏡市場可謂百花齊放。但在90年代,消費者對眼鏡的認識和要求仍不算十分高,「尊貴視力」是香港第一批大量引入不同外國品牌眼鏡的眼鏡店。

 

 

尊貴視力代理多個日本和歐美眼鏡品牌,其董事總經理鄧耀輝表示,在幾乎人人都可做眼鏡代理的市場環境下,服務是突圍而出的關鍵。

 

  該店的董事總經理鄧耀輝憶述,在尊貴視力之前,已擁有連鎖品牌「愛視美眼鏡」的他,發現市場上缺乏高檔次的眼鏡店。他和團隊經常到外國參加眼鏡展,發覺外國很多眼鏡都很適合引入至香港,於是構思建立另一新線。相對採中檔次和連鎖店定位的愛視美,在1995年成立的新線尊貴視力採高端定位,鄧耀輝指他甚至想過像賣珠寶般來向客人呈現眼鏡,後來決定放棄太誇張的推銷方式,以專業服務和坊間少見的外國品牌眼鏡作招徠。

 

致電客人跟進佩戴感覺

 

眼鏡店跟其他零售界別其中一個不同之處,是客人一般以本地客為主,畢竟當中涉及到驗配等服務,同聲同氣的確重要。 

 

  鄧耀輝表示,當一條蹺行得通,自然會有其他人加入戰團。當眼鏡被年輕一代視為穿搭恩物甚至獲潮人「加持」,不少人看準商機開獨立眼鏡店,專攻備受潮人追捧的日本手工眼鏡、歐洲高級品牌眼鏡,好些獨立眼鏡店更是由尊貴視力原來的員工自立門戶開設,「人人都有渠道去參加業界展覽,引入不同品牌的眼鏡。在良性競爭下,市場更趨蓬勃。」

 

  不過,鄧耀輝又指,供應商可以將同一副眼鏡同時供應予不同眼鏡店銷售,有時卻出現惡性的價格競爭,「我賣1,000元,你賣600元,可以想像到在服務方面會有出入。」他認為眼鏡從來不止是一件貨品,「驗配服務、鏡片、眼鏡框調校,統統構成一副眼鏡是好抑或不好。」

 

  在這個市場特質下,服務往往成為了致勝關鍵。服務好就難免要開高人工請最好的視光師和員工,令產品售價無法平人一截,但在服務上多走一步,可隨時從競爭對手上搶回客人,尤其是當品牌定位於高檔次,價格不是消費者選擇店家時的唯一考慮條件。

 

  鄧耀輝舉例說:「例如客人配完眼鏡後大約一兩個星期,我會要求同事致電給客人,問客人佩戴感覺如何,有沒有遇到甚麼問題等,若果客人覺得眼鏡太鬆或者太緊,會請他們來店內調校。」他解釋,很多時客人配新眼鏡,第一次戴上新眼鏡時的感覺都不準確,要戴上一兩星期才見真章。

 

分店數目仍維持兩間

 

  尊貴視力的分店數目至今仍只維持在兩間,其中銅鑼灣的旗艦店,在同一舖位已近10年。本年6月鄧耀輝父親、「舖王」鄧成波以約2.08億元購入該舖位,變相令該舖位成為了尊貴視力的自置物業。鄧耀輝指,不論是尊貴視力抑或愛視美眼鏡,均有意開新分店,但租舖或自置舖位是次要,最緊要是位置合適,而且也要看眼鏡市場、物業市場等是否適合業務進一步發展,「我不會說明年要開5間新店,但明明市場不適合也強行要開。」

 

  他又補充指,愛視美眼鏡的分店不少開於住宅區商場或大型購買商場,跟尊貴視力市場定位不同,惟部分尊貴視力銷售的眼鏡,其實在愛視美眼鏡也有供應。「有些住宅區的客人也有一定消費能力,對眼鏡也有要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