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3/2018

科技改變職場生態 宜提升技能迎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安睿順德倫國際律師事務所(Eversheds Sutherland)發表報告文章,探討人口變化、科技改革、經濟和政治事件等因素,如何影響各地的社會和企業。

 

安睿順德國際律師事務所(Eversheds Sutherland)香港及亞太區僱傭業務主管合夥人包正芬(Jennifer van Dale)早在90年代入讀香港大學,多年來研究及發表有關世界各地勞工市場的趨勢報告。

 

  其香港及亞太區僱傭業務主管合夥人兼報告作者包正芬(Jennifer van Dale)認為,不同行業的就業和工作模式將受科技和經濟改革影響,大家需要做好準備。

 

  隨著科技進步,不少傳統工作亦因而被改變或淘汰,不過,Jennifer直言,年輕一代並不會因此輕易失業,反而科技推動零工經濟(Gig Economy),為他們提供更多可能性。

 

推動零工經濟 趨向短期工作

 

  她表示:「有人說職業司機將會被淘汰,但科技不可能一夜之間改變職場,而職場亦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而衍生不同的新工作。例如,世界各地近年出現不同的網約車平台,這令不少人因而成為兼職司機,增加收入。科技無疑會在未來為職場帶來重大改變,而現在則是過渡期,讓人逐漸步入新的職場生態。」

 

  被問到職場在未來會怎樣轉變,Jennifer預期未來的職場架構將會被顛覆,人類不會繼續如現時一樣,僅在一個崗位工作。「由1995年至2015年,在美國的職位數量的確下降,當地年輕人要找工作不容易,可是,不少研究發現愈來愈多人身兼多份兼職,或以單一項目的形式為企業工作。」

 

  她指出,現時已有些國家或企業嘗試推行短時間工作,員工不再需要朝九晚五留在辦公室,如律師不再長期隸屬一所律師樓,而是以單一個案或短期合作的形式為律師樓提供服務。她補充,面對這個科技帶來的衝擊,在職人士和年輕人或需要提升個人的技能和專業知識,在未來把握更多機會。

 

  另一方面,香港近年的人口變化十分明顯,尤其在低出生率及人口老化兩方面。政府統計處去年9月的人口推算報告指出,由於生育率維持低水平,預計15歲以下人口的比例,將會由2016年的11.8%,下降至2066年的9.2%。與此同時,隨著戰後嬰兒潮人士踏入老年,本地的人口老化情況在未來20年最為急速,65歲以上長者將會增加超過1倍。

 

  然而Jennifer不認為這些人口變化會為本地勞動市場帶來問題。她指雖然香港出現人口老化情況,但是香港人非常長壽,加上香港有優良的醫療系統,導致現時不少退休人士仍然願意和有能力繼續工作。可是,由於香港公務員普遍以55歲和60歲作為退休界綫,不少企業都跟隨政府的做法。久而久之,香港人在勞工保險和制度下被安排在60歲退休。

 

延後退休年齡 紓勞動力下降

 

  香港屬知識型經濟,有很多非勞動力職位,她認為港人並不需要以年齡作為退休的標準。政府應推出政策,鼓勵年長人士退而不休,如帶頭延後退休年齡、提供年長就業協助等,以便在未來釋放更多人力資源。

 

  根據香港衞生署數據顯示,香港男性平均壽命為81.3歲,女性則為87.3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