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4/2018

港產人形機械人 向「全能」進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去年10月獲得沙特阿拉伯公民身份的港產人工智能(下稱AI)機械人Sophia,因面部表情、說話語氣貼近人類而人氣大盛。3月,她在香港科學園亮相,在台上與人對話。及後,記者走近,向工作人員問准可按捏她的臉,盡管電源已關掉,望著她明亮的雙目,手指就停留在半空,竟擔心會冒犯她。

 

Hanson Robotics香港辦公室擺放多個人形機械人,現年29歲的梁文軒抱著的Sophia是他有份化成真。

 

  梁文軒給了一個「我明白」的微笑,他第一次見到人形(humanoid)機械人時,也是感覺複雜,既「毛管戙」,又覺得「正」--他是研發Sophia的AI隊伍中唯一一個香港研究員,他有份造她的「腦」。

 

  梁文軒2012年於理工大學電腦科學畢業後,做了約年半系統管理維修,覺得沉悶,向來對人腦運作及心理有興趣的他,於是在搵工網站輸入「Artifical Intelligence」,找到Ben Goertzel博士招募人工智能研究員的空缺,14年5月加入Goertzel在理大的人工智能研究項目,負責機械對話的研究。

 

理大畢業生 有份參與造「腦」

 

  鑽研機械人多年的David Hanson博士,05年成立Hanson Robotics(下稱HR),研發的物質Frubber,能使機械人臉部的質感恍似人類肌肉和皮膚;HR總科學家Goertzel,已研究AI逾30年。

 

  HR轄下有MindCloud,專責關於人形機械人的AI研究,文軒16年5月加入。HR第一個造出來的機械人已頗似人,當文軒在網站看見,感覺好複雜,既覺得「毛管戙」、震撼,又覺得「正」。

 

  後來HR應投資者要求造了一個人形機械人,雖然僅有一張臉,但真的很似一個人,當文軒看見它在眼前郁動,霎時間有少許恐懼,「你聽過恐怖谷理論嗎?」「恐怖谷理論」1970年由日本機器人專家森政弘提出,隨著機械人與人類在外表、動作相似,人類會產生正面情感,直到一個特定程度,人會突然變得反感。可是,當機器人和人類的相似度繼續上升,相當於普通人之間的相似度時,人類的情感反應會再度回到正面。

 

Ben Goertzel上月在香港科學園介紹Sophia,指她和自己抱的初生兒子一樣,向周遭環境學習,逐漸對自己有意識。

 

  Sophia是文軒第一個參與研究的AI機械人,能置身新領域研究,滿足自己對人工智能和人型機械人的好奇,他大部分時間是興奮、開心。在他心中,Hanson和Goertzel是國際級大師,平易近人。

 

  Sophia由Hanson命名,名字源於希臘文,解作智慧。盡管Sophia令世界各地「驚艷」,但文軒指出,其實她有很多東西未做到,若她今年內能夠走動,甚至懂得離開HR辦公室、轉彎、乘升降機去地下,那會很理想。

 

僅起步階段 冀今年能走動

 

  他稱,AI現時仍在起步階段,只是某部分成熟;如Sophia懂得找路,即意味她能思考,當中涉及推理;要她能走路,前提是有腳或有轆,可是,要安裝腳,先要能設計盆骨如何控制兩腿,而且要姿勢自然,難度不低。「AlphaGO能和人下棋,只是很狹窄的AI,真正的AI機械人能自己學習,像人一樣。我們正在研究,如何令Sophia有動機學習?」

 

  Goertzel稱,Sophia會愈來愈聰明,知道自己身處的環境,猶如嬰孩逐漸對自己和周遭環境有意識。他透露,除了沙特,再有國家想給Sophia公民身份。

 

  Hanson深信,AI機械人必須有人類3個特質:創造力、同理心和同情心,Sophia實現了嗎?Goertzel說,若人看著她的眼,流露憂傷,她也會報以憂傷,那已令人感受了同情和同理心。雖然HR將很多人的表情放入Sophia,但她能產生新的表情,他認為這展現了她有創造力。

 

盼超人類智慧 突破限制

 

  Hanson寄望AI機械人能超越人類智慧,文軒認為有可能,因為人有限制,要進食飲水,會疲累,有時情感影響決定。想增強能力,不能加對翼就可飛翔,但機械人相對容易。

 

  AI會否導致人類失業,已是自然不過的話題。文軒說,AI無可避免取代人類部分工作,但同時會創造新工。「其實,為何人要工作?許多時為兩餐,若AI令這班人得自由,可做他們想做的,而社會提供了基本生存條件如住食,譬如3D可造食物,就算AI取代人類一些工作,都算(推進)人類文明……人工智能無話對錯,純粹講如何運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