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4/2018

法國香檳「賣藝」 力拓港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法國香檳去年銷售額創下49億歐元(約473億港元)新高,多得海外付運量歷來首跟本土市場看齊,方興未艾的亞洲更是增長引擎,單是香港入口量過去10年就大升逾7成。

 

  剛過去的藝術月,香檳酒莊於香港群起出動,續有名牌贊助Art Basel、Art Central,大型商場亦辦起香檳藝展。各酒商直言看重本港市場,由於藝迷往往亦好杯中物,兩個範疇聯乘相得益彰。

 

  法國香檳委員會(CIVC)早前指出,亞洲去年入口額和量各升19.2%及15.5%,屬環球最好。日本穩居英、美之後第三大海外市場;中港台合計排第9,總額增長突出,升26.7%至8,945萬歐元,香港貢獻當中近46%。

 

香檳與藝術 港生活時尚

 

Ruinart的Frédéric Dufour指香港每年人均消耗約0.2瓶香檳,已略高過德、意,但遠不及法、英,仍有增長潛力。

 

  路威酩軒集團(LVMH)旗下Ruinart是法國最古老香檳酒莊,自Art Basel落戶香港已連續5年贊助,行政總裁Frédéric Dufour每次均親訪。Dufour稱,Ruinart從1896年找來捷克藝術家創作海報,一直支持藝術,產品自然吸引喜歡美好事物的「享樂主義者」(hedonists),「奢侈已是香港的生活時尚,我們認為現在藝術和香檳亦然!」

 

Perrier-Jouét早前於太古廣場辦藝展「Garden of Wonder」,接觸不少目標客人,建立聯絡途徑。(太古提供圖片)

 

  另一老牌酒莊Perrier-Jouët指,創辦人醉心「新藝術」(Art Nouveau),品牌致力加入當代演繹,大有宣傳效果,如贊助多時的Design Miami去年帶來逾600篇國際報道。PJ剛於太古廣場以其銀蓮花標誌辦了3星期藝展,又讓客人製作獨有的香檳瓶,過去兩次辦展料吸引3.5萬人,當中1成人已加入聯絡名單。

 

  PJ母公司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的香港澳門市務部總經理方智仁解釋:「參加藝展、聯乘國際藝術家和設計師,有助打入環球及本地藝圈,接觸常為香檳愛好者的藝迷。這肯定有助觸及目標消費者,創出許多喝香檳的場合。」今年,PJ姊妹品牌G.H. Mumm第3度贊助Art Central,亞洲當代藝術展也有法國汽酒Charles de Fère。

 

人均消耗量 港媲美西歐

 

  曾居港8載的Dufour稱,香檳過去於國際常僅用於慶祝、雞尾酒會,但希望港人接受更廣闊的葡萄酒文化,以香檳伴廣東菜頭盤、海鮮,甚至甜品。「香港(人均)香檳消耗其實已達西歐水平,可比德國、意大利那些至少喝了逾兩世紀的市場!」

 

 

  自港府08年2月撤銷所有葡萄酒稅的清關和行政管制措施,本地入口的法國香檳和汽酒量近乎年年上漲,10年間已急升逾75%及87%。據方智仁指,保樂力加約05年已於香港推出PJ,本港現跟日本及內地同為主要市場。

 

  Dufour則坦言Ruinart過去聚焦歐洲,只有小量產品供港;2010年自己從LVMH另一香檳品牌升至現職,Ruinart才正式來港及放眼他熟悉的亞洲,外銷比例去年首度過半。

 

  香檳騎士勛章會(OCC)大中華大使Claudio Salgado指,本港取消酒稅後,葡萄酒更容易、便宜就買到,港人開始喝得既多且好,紅、白、汽酒更平均。「日本人喝香檳較肯冒險,取小農戶、小酒莊,香港也有此勢,但暫仍偏重知名酒莊和高級特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