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18

石卷工房木家具 倡簡約耐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日本災後品牌「石卷工房」進駐香港兩星期。前周四,其創辦人蘆沢啓治親自來港舉辦免費工作坊,推廣品牌的「DIY造物理念」。

 

石卷工房創辦人蘆沢啓治(右)與代表作AA凳和高凳(3種高度,零售價按高度由3280至4580元)。工房長千葉隆博(左)似個笑匠多過木匠,但壽司師傅出身的他手藝了得。

 

  他教大家親手改善生活環境,甚至在最貧乏的環境中,如何就地取材,以最簡單的物料(例如5塊木板、1把小電鑽、幾口釘子),造出最多可能性的家具。

 

  引進石卷的Galleon家具店總經理梁厚豐說:「家具除了賣設計,最吸引用家眼球的,卻是背後的深層故事。」

  

免費工作坊教造的小木凳,由5件木片加釘組合而成。反轉可盛物,上下接合又可變身六角形小物收納架,完全發揮品牌以少勝多的精神。

 

  上述工作坊教造的小木凳,正面可以坐,反轉可載物,上下對接可砌成六角形收納架。品牌另一熱賣王牌是設計簡約的AA凳,有3種高度,可坐人,也可用兩張高凳鋪板變身木桌子。

 

  梁厚豐說:「AA凳是較多港人注意的,可單坐,也可砌成一張寬凳或長椅,但真正讓他們停下來有興趣有耐性聽故事的,是知道這是為311災民而開發的設計。」

 

救災故事 喚起大眾關注

 

  家具界很多人都知道,石卷工房緣起7年前發生的日本311大地震。當時宮城縣石卷市是重災區,東京出身的建築師蘆沢啓治曾在此工作,災後他重返這個城市,滿目瘡痍,他說捲起衣袖幫手剷泥也無所謂,但更想思考到底還有甚麼工作可讓他發揮更大價值?

 

  直到他探訪臨時安置所後,發現災民居處狹小悶熱,連最簡單的晾曬工具,乘涼聊天的小凳子也缺乏。他腦裏叮一聲,覺得可以為他們開發一些慳料、易嵌、多用途、忠於材質特性又可連繫公共空間的產品,並號召建築界、設計界,甚至壽司界朋友幫手。

 

  最早期他以社區工作室,義教災民DIY手造家具,讓人看得見災後有前景。他主張以當地材質造家具,但災後物資匱乏,故改用加拿大捐贈的堅固紅雪松木材。

 

夥拍災民 發揮社會價值

 

  2011年秋天,美國家具品牌Herman Miller也出動協助重建,共同點燃DIY手作精神。

 

  受聘監督石卷工房製作的工房長千葉隆博,正是石卷市災民,他在父親開創壽司店工作20年,災後前路茫然,忽然收到蘆沢邀請,重新找到人生價值。因為他本身就愛木頭多於廚房灶頭。這7、8年間,他前後協助造出逾60個單品。千葉指:「大型家具企業一般有100件上下的家具單品,不過石卷只有約5個工匠,熱銷產品限於20件以內,未來計劃去蕪存菁,將產品精簡為30件。」

 

手作設計 獲日大企青睞

 

  起步之初,石卷工房純粹是臨時薈萃的民間志願組織,以推動社區連繫及自手作精神為主導,有次就找來多位中學生幫手DIY戶外長椅,讓災民能在公共空間自由參加戶外電影晚會。而晚會結束以後,這40張長椅就沿著社區活動各處漂流。

 

  但隨著災區重建,石卷工房也從社企躋身設計品牌,獲得日本大企電通青睞,以及潮流咖啡店Blue Bottle京都首店採用,以手造木質桌椅獨有的觸感溫暖顧客。

 

  變身私企後,石卷工房的創作雖已登陸英國倫敦、法國、美國、新加坡、香港等地,但創辦人蘆沢無忘初心,他最熱心的仍是拿起背包四處飛,到發展中國家如菲律賓等地開辦DIY工作坊;似笑匠多過木匠的工房長千葉是他的最佳拍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