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11/2019

港男留日創業 冀發揚東瀛產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創業之路難行,惟有眼光獨到以及膽識過人,配合經驗,方能衝出重圍,開出一條生意路。港男鍾亦琛自小周遊列國,最後選擇留日工作並創業,建立市場營銷公司,將日本小企及出色技藝發揚光大,在港亦經營酒吧及餐廳,近月社會運動,業主減租,經營壓力反而比從前小。

 

港男鍾亦琛留日多年,發現日本小企及傳統技藝有投資價值,及後成立海外市場策劃公司,幫助日本小企將業務發揚光大。

 

  港男鍾亦琛自18歲開始游走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先後從事10多種不同行業。7年前選擇到日本投資房地產,因見當時日本房地產發展開始蓬勃。除了地產買賣外,旅遊、移民、營銷以至貿易都有涉足。

 

  他表示,因在日本多年,眼見日本企業出色,其服務及品質都屬頂級,但他們卻不懂得、甚至不希望拓展或打入其他市場,他甚感可惜。「以往日本企業對將產品外銷都甚抗拒,認為內銷已經足夠,但隨着企業來到第二代接班人,他們思想相對開放,有意拓展業務。」

 

提供短期實體店 增知名度

 

  大約3年前,鍾亦琛開設Bossifly International Ltd海外市場策劃公司,運用自己在日本的經驗,招攬日本的企業客戶,幫他們將業務包裝並打入香港。他表示,雖然網店於近年大行其道,但缺少了人流帶動銷售,而且顧客未能親身體驗產品,所以銷售有一定的難度。「Bossifly International Ltd就為商戶彌補這缺口,我們不但為顧客提供短期的實體店舖,供他們展示產品提升與顧客的互動,同時亦為他們的品牌於海外進行宣傳活動,增加品牌的知名度。」

 

  鍾現時幫助數十款日本品牌及產品做海外宣傳,當中包括日本清酒、大米、魚子醬、毛巾、果汁等。「當中最困難的要數幫助一款售價達500元的毛巾做市場營銷,雖然其吸水能力讓人驚歎,只要5秒可以將一盤水吸乾,但因為價格高昂,不能運用一般銷售手法,需要有對準高檔客戶的營銷手段,但在九龍站以及IFC實體店上架,成本就很高。」

 

  另一果汁產品亦有趣,鍾直言,在與當地農產品公司購貨時更出現文化差異。「日本果汁生產商都希望穩定購貨,但做生意難以保持每月購入同等量貨物,例如他們會希望我們一訂就一年約12,000瓶果汁,不希望逐月訂購1,000瓶,因此當中就需要不斷磋商以及協調。」

 

業務壓力 減租有助紓緩

 

鍾亦琛亦有幫助日本公司,將其日本酒產品引進香港。

 

  該公司亦有日本酒品公司客戶,鍾亦琛表示,近月就將某品牌的清酒引入至香港自家的日本餐廳及酒吧。據了解,他與投資者在西環擁有一日式餐廳,銅鑼灣亦有一高級酒吧,而年底更會在中環開設餐廳,雖然碰上近月社會紛亂亦毫不擔心。

 

  「近月社會事件不斷,以西環的日本餐廳為例,業主開始減租4成,反而令業務壓力減少,未來或考慮在尖沙咀再開店。」他解釋,由於產品主打高檔客人,即使社會動盪,但高檔客人的需求並未有減低。「從前為了追營業額,費盡心力,近月減租後,現在追數的壓力就細很多。」

 

  他亦指出,除了引入日本產品,亦引入日本式的服務。以清酒產品而言,產品運送包裝都跟足日本公司的傳統方式,裏面先包好再利用紙盒作外層包裝,確保酒品安全。「而當酒品送給客人品嘗時,亦跟足日本傳統品酒程序,務求讓客人得到日本式的體驗,對產品有真正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