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3/2020

老套變時興 藥油二代研香水醒神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肚痛屙嘔見頭暈?搽藥油啦!雖然傳統藥油功效多多,卻因氣味刺鼻,被視為「婆仔油」。90後翁靜(Jane)出生自藥油世家,自小隨爸爸「跟出跟入」,對藥油知識略懂一二。

 

花之滴創辦人翁靜認為當消費模式改變,企業若想達到低成本、高效益,轉攻網店是出路。

 

  深諳每間藥房傾向生產自家藥油賺錢,價格愈搶愈低,紅海競爭下,傳統藥油行業逐漸式微,她遂打破傳統,冀從藍海中發掘尚未存在的年輕人市場。

 

  明明有一份穩定的銀行管理培訓生(MT)工作,翁靜卻在2016年中辭去這份筍工,花了6個月時間研究將藥油加入香水,創出「香水醒神筆」,成立「花之滴」品牌。

 

  「以前做銀行時,見過女同事特意躲入廁所擦藥油,怕散發出來的味道影響其他人,會遭白眼。」她因而看到市場缺口,「藥油向來予人感覺老套不入流,但年輕一輩亦有需求,例如打工仔會用藥油提神。」

 

走珠設計 成分天然醒腦提神

 

  於是她就像沖泡鴛鴦奶茶般,「撞香水」、「撞藥油」,調製出30款不同味道的藥油,找來300位朋友做白老鼠,最終選定蘋果花、櫻花、綠茶3種香味,「成分包括天然薄荷及香薰油,有醒腦提神、驅蚊止痕功效,而且香水醒神筆採用走珠設計,不似滴裝用完要洗手,輕巧方便能隨身攜帶。」

 

香水醒神筆能塗抹在鼻下、太陽穴、耳垂後等位置,具提神作用,亦能預防蚊叮蟲咬。

 

  不過,最初父母相當反對,認為無得做,「傳統想法是藥油臭才有功效,但我會問:苦口是否一定是良藥?」執意走這條路,她便自掏20萬元儲蓄投入生產。「當時主動與各大藥房接洽,希望有多一個銷售途徑,但他們覺得藥房客戶以老人家為主,醒神筆未必適合。」

 

  再次選擇銷售點時,她集中於年輕人會到的地方,又看準他們愛DIY手作體驗,遂開辦香水班,成功吸引傳媒報道。增加曝光率後,先後獲多間大型藥粧連鎖店豁免上架費,又進駐各大書店、便利店。高峰期全港零售點有800多個,一年賣上2萬枝醒神筆;客路非常廣,由小學生至60歲「潮媽」亦會買,惟佔比最大仍是25至45歲的辦公室女郎。

 

  看似一帆風順,她坦言其實一切得來不易,「每秒都有難題,由打工仔轉當老闆,要做一個萬能角色:對電腦一竅不通卻要寫網站、在荃灣踩單車逐間便利店送貨等,腦袋完全停不下來,連出街都留意別人如何做陳列、包裝。」市場推廣亦處處碰壁,「試過於港鐵耗資50萬元賣兩星期廣告,結果完全返不到數,形同倒錢落海;找KOL做宣傳,賺不到錢更倒貼。」

 

時局拖累銷情 攻網店拓海外

 

  截至去年中,營業額有7位數字,之後遇上懸崖式插水。「受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少人外出逛街,旺區如銅鑼灣、尖沙咀成重災區,基本上沒有生意,連鎖店及便利店銷情受壓,花之滴產品紛紛被下架。」過往怕影響零售店業績,一直堅持B2B(企業對企業)生意,現時顧慮減少,在瀕臨「執笠」的生死邊緣,上月正式轉攻網店。

 

  「雖然目前市道非常差,但有危就有機。」她直言不諱,「傳統的賣產品模式、進駐連鎖店很難做,消費行為已改變,想達到低成本、高效益,網上平台是唯一出路。」為減輕依賴單一市場而承受的經濟衝擊,網購亦方便打進海外市場,「希望未來收入持續增長」。

 

  花之滴又落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SR),早前為客戶四處撲口罩,更以成本價出售。怎料反應熱烈,成功提高客戶忠誠度,除多留意產品外,Facebook專頁粉絲人數亦報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