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4/2020

90後疫市裸辭 製口罩圓創業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令不少行業商家面臨營運危機、打工仔遭裁員及減薪等消息不絕於耳。

 

  來自生物科技、微生物學領域的本地90後科研人郭政熹,卻在疫境中下定決心裸辭,實現內心一直期盼的創業夢。他兩個多月前開始籌備自家生產醫療衞生用品,創立科技公司「智研醫學(Avant Science)」,由製造口罩起步,協助港人抗疫。

 

智研醫學創辦人兼市場行銷總監郭政熹表示,首批口罩料於本月底前以現貨形式在網上開售。

 

  新冠肺炎疫情演變成全球大流行,各地對口罩、防護衣、手套及消毒物資等需求大增,不少企業相繼加入生產抗疫物資。初創智研醫學的創辦人兼市場行銷總監郭政熹表示,在今年2月開始於葵涌設立廠房,冀生產自家製口罩予市民解燃眉之急。他認為,過去香港過度依賴海外及內地進口這些產品,供應遠遠追不上需求,反映本地生產亦有頗大商機。

 

重視原料採購 保障產品質素

 

  該初創花約兩個月時間,由設廠建立無塵間、購入生產口罩儀器、檢測儀器等,共投入超過400萬元。他指,首要重任是要紓緩口罩供應緊張及質素參差情況,未來則計劃生產醫療防護裝備、消毒用品,支援醫護人員。預計8月開始準備製作防護裝備(PPE)計劃。

 

  他分享稱,自去年底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的消息傳出,本地市場的口罩需求大增,惟同時衍生不少產品質素參差、炒賣等情況,所以催谷了他與數名擁有相近學科背景及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加入生產本地抗疫用品戰線。該企目前於本港設有一條口罩生產線,每日製造6萬至8萬個口罩。並預計月底再增設一條生產線,每日可製造達12萬至16萬個口罩。

 

  事實上,日前已陸續有本地商家選擇開設口罩生產線自救,他亦坦言,因為是首次創業,團隊中缺乏具有開廠設立生產線經驗的人才助力,面對重重困難。他分享稱:「原來在生產口罩的過程中,細至如闊度大小、口罩耳帶的舒適度均需考慮,必須要持續找人試用並提供反饋改善。有些耳帶材質易斷,有些戴得太久會令人耳朵疼痛。」所以在原料採購及品質管理方面十分重要,團隊需要在短時間內學會仔細熟讀指引、如何選購檢測儀器、建設無塵間等,以保障自家產品質素。他認為這對增加用家選購信心之餘,亦長遠有助建立品牌口碑。

 

智研醫學口罩原材料早前已送到台灣測試,同時通過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檢測。

 

  其廠房內除設無塵間外,還有檢測設備包括血液穿透、阻燃測試儀等,作內部測試。另作第三方檢測,包括進行美國採用的「ASTM」以及歐盟採用的「EN 14683」等規格測試。他提到,其口罩原材料早前已送到台灣紡織綜合研究所進行ASTM測試,證實達ASTM標準第一級(Level 1)。同時通過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檢測,證明符合生產衞生標準。

 

首批2萬盒口罩 本月底網售

 

  有關首批口罩開售,他表示會於本月底前以現貨形式,在網上先向公眾開售。每盒港產口罩50個,定價約125元;設有175mm x 90mm及175mm x 95mm兩款口罩大小選擇。口罩規格方面,細菌過濾效率(BFE)達99.6%、微粒過濾效率(PFE)達95.5%,並且通過空氣交換壓力差測試、抗合成血液穿透法測試、防火性測試。

 

  郭預計,首批口罩開售設1萬個名額,每人限購兩盒。並將於Facebook專頁「Avant Science Company」更新有關購買及口罩生產資訊詳情。而上述提及的所有產品測試證明,亦會上載至專頁予公眾參考,令公眾更安心購買。

 

  首輪口罩開售予公眾解燃眉之急後,他計劃下一階段將5至10%產量的口罩捐贈予基層人士、社福機構如長者院舍等;以及向各大診所、非牟利團體等出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