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6/2020

【重要把關人】擁公司法、財務、稅務知識!公司秘書「過8關」免企業墮法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與一般秘書不同,公司秘書是一項專業資格,負責處理與公司董事會有關的事務。

 

  長和(00001)執行董事兼公司秘書施熙德表示,公司秘書須為公司做好把關工作,向董事局提供意見以防違反條例。她指公司秘書是上市公司內的重要職位,年薪可過百萬。

 

長和執行董事兼公司秘書施熙德表示,公司秘書常與不同部門協作共事,並要熟悉不同條例,避免公司誤墮法網。

 

  特許秘書是擁有公司法、會計和財務、治理、戰略、稅務和公司秘書實務等多種技能的高級管理人員,主要向董事會提供公司治理建議,包括法律及會計甚至企業規劃。

 

  在全港近3,000間上市公司當中,逾5成公司聘用的公司秘書,均是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員。曾任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長的施熙德在長和集團任職接近30年,負責集團的法律、規管、企業融資、企業管治與合規事務。她指出,公會除了向會員提供專業資格外,亦會持續跟進,讓會員進修以符合法規要求。

 

  根據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必須委任公司秘書,並必須為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員,或《法律執業者條例》所界定的律師或大律師,又或《專業會計師條例》所界定的會計師或有關經驗足以履行公司秘書職責人士。

 

專業評審考試 需通過8關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員李愷琳表示,獲取公司秘書資格,為她帶來不同的工作機會及發展前景。

 

  要成為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會員及國際認可的公司秘書,必須通過公會的國際專業知識評審考試(IQS),合共考8份卷。施熙德表示,隨着不同的法規修改,公會邀請海外專家審視現時的課程和考試,並於今年1月起改用新考試方式。公會透露,新課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公司治理、公司秘書實務及合規、香港公司法及財務與會計信息解讀;而第二部分則包括戰略管理、風險管理,以及董事會動態治理或香港稅務。

 

  除了上述課程,有意成為公司秘書的人士亦可修讀公司管治碩士課程,成功於兩年內畢業即可申請完全豁免IQS,累積4年足夠經驗後即可成為公會會員。

 

  現時,公會擁有超過6,000名會員及3,200名學員。會員當中除了會士外,具8年相關工作經驗及3年高級管理經驗人士,亦可申請成為資深會士。截至4月底,有31%會員從事公司秘書,另有會員從事合規及會計、人力資源、行政、投資者關係、行政總裁及董事等。

 

15年經驗者 年薪高達162萬

 

  至於薪酬方面,如任職專業服務公司的公司秘書部門職位,兩年經驗以下者的年薪由18萬至36萬元。而擁有16年或以上經驗的主管級,年薪則由72萬至156萬元左右。如從事上市公司內部的公司秘書,兩年經驗以下者的年薪約21.6萬至26.4萬元。而擁有15年或以上經驗的上市公司內部公司秘書,年薪可高達60萬至162萬元。

 

  施熙德指出,公司秘書常與不同部門協作共事,工時難免較長。「開會前準備好文件,『收齊功課』都已晚上9點。而公司秘書亦要熟悉不同條例,做好把關工作,避免公司誤墮法網。」她認為,擔任公司秘書除了要捱得,在工作上亦要非常仔細,絕不馬虎。她又以公會的會徽上,人稱「秘書鳥」的蛇鷲為例,指出公司秘書的工作正正就要「捉蛇」。

 

  施另透露,鑑於過去多年全球從事專業公司治理事務的會員發展,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ICSA)國際總會早於去年改名為「特許公司治理公會(CGI)」。而香港分會亦有考慮改名,以把握機會建立新形象。

 

  再者,公會除了在香港制定與執行良好公司治理政策外,亦有關注中國的公司治理發展。她指,近年亦有在中國為上市公司交流及提供課程,獲不少專業人士關注。「初時在上海開課,有北京等地的人士特意飛往當地上堂。」她期望,若公會改名為「特許企業管治公會」後,可增加其專業性,提高公眾對公會的認識及認受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