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11/2020

【疫下自救】角色被動、難控制市場變量!航空公司著力強化貨運網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受各地政府實施的入境管制和隔離措施影響,航空業正面臨寒冬,不少航空公司身陷經營困境。

 

阿聯酋航空中國區總經理李旬認為,不少航空公司未來的首要任務,是要樹立消費者信心。(受訪者提供圖片)

 

  阿聯酋航空(Emirates)中國區總經理李旬(Adam)表示,該企雖疫情下面臨經營困難,但公司迅速調整營運策略,著力發展貨運網絡,在貨運業務支持下,目前正逐步恢復客運服務及飛行網絡。他預期最快在明年底,公司業務將能回復正常。

 

  Adam掌管中國內地及香港業務,疫情下各國實施隔離管制措施,不少航空公司需要停飛,客運服務一度停滯。Adam表示,疫情導致航班數目大減,原本內地每周開設35個航班來往杜拜,現時每周僅有一班,而香港則從每日3至4班,縮減至每日一班。

 

客機變貨機 改善運載能力

 

  從8月份開始,該公司已開始恢復香港的客機航班服務,每日均有一班航班來往杜拜。內地方面,廣州每周開放一班前往杜拜的航班。他指出,在安全作為首要考慮的情況下,公司正逐步重啟客運服務,並增至70個城市,客運網絡已恢復至疫情前逾50%。

 

  Adam表示,疫情嚴重影響客運服務,相反貨運業務則不受影響,甚至需求不斷增加。「公司在這段期間亦迅速調整營運模式,積極發展貨運網絡,並優化貨運能力以滿足客戶需求。」據資料顯示,本年4至9月期間,該企的貨運量為80萬噸,共下降35%,但載重噸數卻升至106%以上。

 

  他指,在疫情爆發前,公司貨運業務已十分強勁,香港作為最重要的貨運市場,在貨運業務表現上亦較為樂觀。疫情下全球各國對防護用品、醫療用品需求增加,貨運等需求因而提升,公司將原有客機改裝成貨機,拆除飛機座椅增加運貨空間,以改善運載能力。目前該企在香港正營運共27至28貨運航班,較疫情前21班有所上升。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不少航空公司為削減營運開支,需要裁員或凍薪止血。

 

  雖然航空業開始出現復甦跡象,但亞洲地區的國際航線營運狀況依然疲弱。Adam指出,區內乘客對於國際航線有需求,但由於旅行禁令及隔離指施,從而影響旅客的出遊意願,為國際旅行造成障礙,使航空公司迫不得已減少航班,導致業務恢復的步伐減緩。

 

  疫情導致全球航班的數目大減,從而影響航空公司收入。該企最近公布2020至21年上半年財報,數據顯示該企於此段期間共虧損126億元迪拉姆(約266億港元),而營利收入(包括其他業務營運收入)為117元億迪拉姆(約247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下降75%。

 

更多貨運航班 鞏固市場份額

 

  同時,疫情改變航空業經營模式,Adam指,疫情下公司會因應市場變化制定策略,並留意各國的最新狀況,監測市場變化。若顧客對於某個目的地有明顯需求,公司會即時作出航班調整。他表示,公司不斷計劃加快恢復業務,但航空公司的角色較被動,更難以控制市場因素。不過他計劃,公司未來會繼續增加貨運航班,並根據市場需求開通更多貨運航班,藉此鞏固市場份額,爭取更多現金流。

 

  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早前發布的報告預測,全球航空業的客運量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到疫前水平。Adam表示,希望疫情可以盡快結束,若明年年初疫苗可大規模投入使用,或能促進乘客的旅行需求。他表示,預計最快在明年底,或在2022年初,可以正常回復公司業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