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20

【創業移民】看準日本零售市場潛力!港青分享心得:要融入社會又肯學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港人愛到日本旅遊,近月移民成為熱話,不少日本迷開始關心,如何到當地發展事業並移居。未夠30歲的Jacky,3年前以創業名義申請簽證到日本,在當地進軍零售及旅遊業。30出頭的黃志偉(Kata)工作假期後留日工作,計劃明年申請日本永住資格。

 

  在他們眼中,無論在日本工作或創業,首要是肯融入當地社會,有一顆「肯學習」的心。

 

  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多年,面對人口老化、年輕人不愛買樓、消費的局面,仍未找到再起步的方向,但對Jacky及Kata而言,一樣找到他們的一片天空。

 

  Jacky曾在本港零售業工作,不太懂日文卻愛到日本旅行。「香港零售業飽和,舖租又貴」,他反而看到日本零售市場的潛力,決定找移民顧問申請創業簽證,以500萬日圓(約37萬港元)開設實體及網店,「售賣日本貨品,如珠寶、珍珠等、護膚品,主要針對當地市場,旅遊業務當然是面向遊客。」

 

要懂放慢腳步 須學好日文

 

  年紀輕輕如何贏得當地人信任?他笑言很幸運,聘得一位曾在上海工作、懂日文及普通話的日本人協助。「做生意也要留意文化差異,港人做事要求快,日本人較仔細不想做錯。」港人必須放慢腳步,他舉例,想買貨問供應商取入貨單,可能要等二、三星期,對方甚至會查公司的背景。「印象最深是想向日本象印取貨,其CEO竟親自到訪。」

 

在日本創業的Jacky表示,客人不會理老闆是誰,只要做好售後服務,產品具競爭力,一樣能贏得日本當地客戶信任。(受訪者提供圖片)

 

  在商言商,身為外國人要在當地商界站得穩,Jacky笑言最緊要有錢,他肯先付款再收貨,並從不拖數。

 

  談到港人想到日本工作、投資,Jacky指日本商界近年也較開放。「想工作必先學好日文,現在我請人也要求日文水平達N2級;也要接受當地人在職場比自己有優勢。」做生意除了有錢,更要有耐性,一個電郵等幾日才有回覆,是平常事。「創業的話,最重要做自己喜歡的行業。」

 

  新冠肺炎疫情下,他為了安全已暫時關閉了實體店,主攻網銷,並在日本的樂天及亞馬遜開店。「始終日本人消費不太強勁,未來想加強開拓海外市場,增加出口至內地及香港。」由於續簽創業簽證時頗重視營業額,Jacky提醒有意申請此簽證人士,要盡量爭取營業額,不可以只放錢慢慢「燒」。

 

出頭的黃志偉(Kata)希望取得永住資格,更計劃協助父母移居至日本。(受訪者提供圖片)

 

  黃志偉(Kata)完成工作假期後,一直留在日本工作,做過旅遊推廣,曾在港人開的雞蛋仔店及日本人開的民宿打工,6月初由京都轉到東京加入貿易公司工作,負責海外發展部分。

 

  7年下來,他指已有信心在日本生活,但未能說很地道。他初來工作假期,日文聽、說也不太好,曾經很思鄉,但總算熬過來。「職場上對日文的要求,很視乎工作性質,聽得懂、講得通很重要,但現時工作主要對外,反而多說英文、普通話。」但他強調,無論做甚麼工作,寫得好日文及看得快,也很重要。

 

具自學能力 職場較易突圍

 

  身為外國人,如何跟本地人爭飯碗?Kata之前工作的民宿,是不動產下的企業,規模不細。他指出:「上班準時是必須的,周一、五不要請假,放病假也不成;要參與公司的聚會、應酬。」同時,要讓上司看到自己的自學能力、不斷學習的衝勁,較易突圍。「疫情時民宿工作較清閒,我主動學編程,並能運用於工作上。」他同時指,港人雖然反應快,但日本人會多想往後十步如何走,在職場上若要得到上司認同,要多想幾步並快速向上司表達,令對方放心交託責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