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1/2021

【社區建築】不只畫則起樓!夫妻檔建築師創業:維繫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這個被摩天大廈包圍的石屎森林,大眾對建築師的片面形象,總認為只是畫圖則、地產開發及裝修有關,商業氣息過重。

 

  建築師張國麟(Alan)及梅詩華(Sarah)就盼能一洗建築師總是紙上談兵的既定印象,放棄建築師樓穩定收入的工作,創辦工作室「One Bite Design Studio」(下稱One Bite),夫妻檔攜手利用建築設計,與社區生活的距離拉近,讓更多人體驗到應用建築設計的好處。

 

建築師張國麟(右)及梅詩華(左)於2014年創立One Bite Design Studio,盼利用建築設計與社區生活的距離拉近,讓更多人體驗到應用建築設計的好處。

 

  Alan及Sarah在創業前分別於不同的本地及國際建築事務所工作,收入穩定,惟兩人有感工作變化不大,加上盼能趁年輕時嘗試更多,毅然決定攜手合作,在2014年創立One Bite。

 

  Sarah笑言,兩人從打工仔變成老闆,要面對及學習的問題自然相當多。Alan舉例,過往在建築師樓工作,較專注於一個設計項目,要擔心的僅有設計上的事項;現時成為負責人後,還要學懂處理財政、行政、公司定位等營運問題。對於出身於建築界的兩人來說,基本營運也是一種難題。

 

適應費時 公司定位花兩年

 

  面對打工時未碰過的挑戰,兩人坦言剛開始時花上不少時間去適應,就連尋找公司定位都花了至少兩年。

 

  Sarah表示,創業最初兩年仍保留打工心態,有項目就去做,由網站設計、書籍設計、到公共藝術都會做。但後來開始有客戶問One Bite到底是做甚麼,Sarah卻難以形容,她就明白要為該企尋覓清楚定位。

 

  兩人直言,創辦One Bite的最主要原因,是希望運用專業建築知識,將設計建築藝術帶入大眾生活中,實踐社區建築的理念。Sarah指出,過往香港的建築設計商業考慮過重,令港人對建築師的定位及印象變得模糊。而自己年幼時期居住黃竹坑邨,曾經歷拆卸重建,鄰里各散東西,令她相當難過。因此她成為建築師後不禁反思,如何透過專業,維繫人與人之間連結。

 

  兩人目前主要透過改善不同的公共空間設施,倡議社區主導、以人為本的城市空間設計及運用,喚起民眾思考建築與空間和社區的聯繫,同時傳播建築師不僅是為「起樓」的概念。

 

  至於談及現時香港建築師的發展空間,Sarah也坦言,若只專注在地產起樓業務,自然沒太大發揮空間,「城市空間及社區老化的問題,其實會不斷出現,所以如果香港建築師要發展,就應該多把業務着眼到社區問題上,發揮空間就會變成無限大。」Alan也強調,能做到以人為本,就是建築設計師可以發揮的空間。

 

疫情影響 空間設計現變化

 

  而一場新冠肺炎疫情,也令兩人不禁反思如何透過建築及設計令城市變得更加健康。他們早前參加設計營商周2020,並擔任演講嘉賓,就談及香港建築業界的發展路向。

 

  Alan表示,相信在2021年香港的建築、城市空間、公共空間設計都會出現變化,「現時疫情下,社交距離變得相當重要。這可能會導致大眾未來會更加追求有更寬闊的道路,並成為未來香港的建築設計風格。」兩人又透露,目前香港社區存在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市場發展潛力相當大;加上兩人希望能利用自己的專業,來為自己的家出一分力,該企今年依然會主力發展香港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