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3/2021

【管理心法】控損失、保就業!朗廷酒店CEO:應對疫情如跑馬拉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是近數十年來最深遠的經濟危機,企業領袖如何應對,可謂去年至今最大的任務。

 

  朗廷酒店集團首席執行官斯錸澤(Stefan Leser)接受本報專訪時分享,作為CEO,責任是穩定軍心,理清眼前危機,同時尋求機遇。他又指出,應對疫情有如跑馬拉松,現在已跑至最後4公里,雖然是最辛苦階段,但相信最終能夠跨過逆境。

 

朗廷酒店集團首席執行官斯錸澤表示,每當市場有機會時,都應好好把握,而現在正是適合考慮進行擴張的時間。(受訪者提供圖片)

 

  外遊叫停,環球酒店業面對重大經營危機。朗廷酒店集團旗下擁兩品牌,現於全球各地營運24間酒店,其CEO Stefan分享,去年疫情剛開始時,有見中國地區入住率急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酒店業見得很清楚,不同地區對疫情危機處理的成效,例如新西蘭果斷封關,亦能兼顧防疫與維持經濟運作兩目標。」他指出,各地防疫措施有異,酒店業則在當中謀求平衡,尋找最佳營運方式,同時照顧顧客服務與員工安全兩個需要。

 

無力改變事項 勿浪費氣力

 

  疫情爆發已逾一年,當中有何心得?Stefan解釋,拆局方法是分開短期與長期兩方面,兼顧情況,不可只著眼看眼前亂局:「CEO的角色是要定軍心,為組織帶來穩定。」他指出,應對危機,設法不要讓組織陷入恐慌,專注在可控事項,而非在無力改變的事態上浪費氣力。「焦慮的聲音意見會製造混亂,但對局勢無幫助。」

 

  他續稱,管理層在應對危機事態時,更要加強與員工的溝通,信息要透明,不要對外說一些自己也不相信的言論。他坦言,這段時間很消耗團隊心力,特別是幾乎沒有正面積極的消息,但這時亦可留意小成功,「例如來自顧客的正面評價,可以給予團隊與管理者能量,繼續堅持下去。」

 

要做兩件事 控損失保就業

 

  他表示,早於疫情爆發的第二個月,已掌握大致情況與應對之策,「我對團隊說要做兩件事--控制損失、以及設法保住員工就業。」當時唯一未知數,是疫情不知何時完結。「如果去年已知疫情困擾逾一年,有些做法會有所調整。」但他強調,酒店業抗逆能力很強,業界早已習慣處理不確定性,並相信應對疫情就有如跑馬拉松,「現在已跑到38公里,尚餘4公里路,這個時候是最辛苦的,但相信我們最終可跨過終點。」

 

  他又指出,疫情亦變相給予空間,讓業界反思恒常的做法,「今次的危機亦是一個機會,重新審視酒店服務。」事實上,酒店業在疫情後推出各種新措施,針對旅客安全,亦加強本地旅客的業務,「以叫停傳統自助餐為例,客人從來都喜歡有選擇,而我們要考慮如何在新形勢下滿足需求,例如改為在餐桌點菜後送餐;但這亦有正面影響,上桌時較為新鮮,且減少浪費。」

 

  就今年業務展望,他表示,很取決各地疫苗接種進度,以及國際認可的疫苗護照機制,讓外遊可逐步恢復,預料下半年業務開始見到回復迹象,「參考中國情況,當情況許可,旅客便會安排行程。」他續指,首批旅客或會以休閒旅客為主,同時旅客最為著重的將為安全感,集團服務會照顧客人這些方面的需求。

 

拓展良機 迎旅業真正復甦

 

朗廷酒店集團把握擴張時機,圖為預料今年完成翻新重開的美國波士頓朗廷酒店。(受訪者提供圖片)

 

  朗廷集團於今年1月在杭州有新項目開業,並至今年第二、三季,於長沙、印尼雅加達的新酒店,以及美國波士頓的翻新項目將先後揭幕。他指出,對業界而言,現在其實是擴張良機,除了顧及眼前的疫情,亦要尋找長期機遇,加上酒店項目籌備需時經年,就算考慮到疫情的影響,現時開設新酒店項目,才有時間預先做好準備,迎接旅業真正復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