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6/2021

提供中高端「產後私人助理」服務!3港媽創業解決陪月業痛點:望3年內發展海外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無論逆境、好境,父母也願意花資源讓孩子成長得更好,香港新一代的母親,在產前產後都希望得到合適的照顧,養好自己及孩子的身體。

 

  3位雙職港媽,在疫情下看到陪月行業的痛點,以及市場對產前、後服務的需求,今年初以約50萬元創立TeamStork,暫主力提供「產後私人助理」服務,目標是今年營業額達200萬元。

 

產後私人助理,除了要有經驗,還面懂得聆聽,肯迎合產後媽媽的想法及需要。(受訪者提供圖片)

 

  疫境創業並不容易,但陳慧怡(Laurie)、徐旭玲(Elaine)及范惠珊相信,無論順逆境,仍有父母「生仔」。加上3人都已為人母,曾有聘用陪月的經驗,明白港媽在懷孕至產後面對的種種壓力、對陪月的期望。她們從第一身經驗開始,再進行市場調查,了解供求雙方的痛點。Laurie坦言對創業有一定信心:「目標顧客為中、高端收入家庭,包括香港及外籍母親。她們都很清楚自己需要甚麼,希望得到個人化及專業的產後服務。」

 

港媽最想得到尊重

 

  3位港媽都來自市場推廣行業,對建立品牌、宣傳等工作,可謂「手到拿來」。Laurie解釋,創業資金主要用於兩方面,一為建立品牌如製作網站、宣傳單張及制服;二為培訓產後私人助理。更明白協作的要要性,與產前產後服務及母嬰產品的品牌合作,亦與提供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士建立夥伴關係。當然,口碑亦相當重要。

 

  Elaine孕有一名兒子,基於懷孕及產後的經歷,令她希望為陪月行業帶來改變。「陪月員的薪金不低,不是每一位準媽媽也能負擔,因此,對陪月員都有一定要求及期望。」她產後聘得一個工作表現不錯的陪月員,知識及溝通技巧也令Elaine很滿意,奈何不懂英文,未能將技巧傳授給其外籍家傭。「陪月員完成兩個月工作後離開,我猶如由天堂跌落地獄,要再教工人姐姐工作,情緒受到影響。」

 

產後饍食味道,亦會影響母親情緒。(受訪者提供圖片)

 

  Laurie在第二個孩子出生時,也曾聘用陪月員。「她照顧得孩子很好,但照顧我時,就令我不太滿意。她有很多意見及自己的想法,如我不愛吃內臟,她仍然煮豬腰給我吃,認為有助補身。」

 

  Laurie感到,太有權威感的陪月員,未必能迎合現代港媽的要求。「有消費力的中產港媽,也想別人聆聽其需要。坐月是很個人的事,如有客人曾表示,不想吃傳統補品,只需要吃有營養的食物。」

 

冀改變陪月行業困局

 

  決定創業後,她們進一步了解市場的供求情況,發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現象。「有口碑及經驗的陪月員很搶手,新入行的就算有更多證書,不少人仍然工作難求。」Elaine解釋,任何女性只要識字,參與百多小時的再培訓課程,考取陪月員證書即可入行,門檻並不高。「由於工資不低,近年開始有準媽媽對陪月員有更多要求,如要有紮肚、催乳及盤骨糾正等證書。網上資訊亦愈來愈公開,準媽媽也會上網搜尋黑心陪月員的資訊。」

 

  準媽媽要求日高,但市場上沒有統一的標準,經驗及口碑變成唯一的參考,結果,具經驗的年長女士,機會往往較多,年輕或新入行的,難以累積經驗及發輝。然而,準媽媽又未必真的得到最想要的服務。

 

  Elaine及拍檔成立TeamStork後,決定同時提供婦科中醫師、營養師諮詢,以及嬰兒睡眠、體適能教練教學顧問服務。更強調「產後私人助理」與傳統陪月員不同,不但照顧初生嬰兒及母親起居飲食,更要了解孕婦的生活習慣、需要及期望,協助母親與親朋的溝通。「懂得聆聽、尊重十分重要;具專業知識及良好的溝通技巧,了解港媽的需要,但又不『八卦』。我們的產後私人助理全是港媽,不少更為人母不久,經驗夠『新鮮』。」

 

3人分工 暫未擴充

 

  TeamStork成立至今約半年,3位創辦人都明白,疫情仍然會帶來不穩定因素。幸好她們各司其職,如Laurie負責營銷及市務,Elaine負責人力資源及客戶服務,而范惠珊則負責營運及財務,亦明白要先做好自己業務,不能心急。「貴精不貴多,暫不想快速擴充。」

 

  現時該公司約有三分之一客人為外籍女士,未來計劃增聘約30名產後私人助理。「希望覓得有心投身母嬰健康行業的專才,我們很小心挑選人才,必須理念一致,思想開通並願意適應及了解不同文化及生活習慣。經驗雖然重要,但不是全部。」Laurie更希望,3年內可發展海外市場,迎合移民至他鄉的「港媽」需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