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1/2021

全球新任女性CEO人數倍增!香港佔比幾多?最新調查:擁跨行業經驗為重要因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雖然影響全球已近兩年,但無阻企業任命CEO。據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日前發表的《2021邁向職業巔峰之路》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新任命的CEO數目創歷史新高,遠超疫情爆發前。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球新任女性CEO人數佔比增加一倍,達到13%。

 

報告指出,香港CEO具有跨行業經驗的人數較去年增加近倍,反映其不再是具備跨行業經驗CEO人數最少的地區。(資料圖片)

 

  報告調查截至今年7月5日,訪問了24個國家和地區中最大規模上市公司的1,095名現任CEO,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澳洲和新西蘭等。報告顯示,在世界衞生組織(WHO)將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為「全球大流行」之後,傳統CEO角色突然轉變,而香港企業已準備好接受更多元化的CEO候選人。

 

新任CEO數目新高 遠超疫前

 

  報告指出,CEO曾任職最高管理層(C-suite)的比例增加,除過往傳統的CFO和COO外,首席風險官(CRO)、首席戰略官(CSO)和首席技術官(CTO)的經驗也成為任命CEO的考慮因素。在2021年上半年,全球任命的具有最高管理層經驗的CEO中,近三分之一(32%)曾擔任CEO、CFO、COO以外的職位。當中獲任命的CEO中有12%曾經擔任過風險、戰略或技術主管,與去年同期(3%)相比顯著上升,另外只有18%的CEO有任職CFO經驗,低於去同期的24%。

 

  企業任命CEO除了考慮其任職經驗外,跨行業經驗(Cross-industry)亦是重要因素。調查顯示,澳洲和新西蘭擁有跨行業經驗的CEO為24%,其次為新加坡(19%)、香港(11%)及中國(9%)。報告指出,香港CEO具有跨行業經驗的人數較去年增加接近一倍,反映香港不再是具備跨行業經驗CEO人數最少的地區。此外,香港的CEO仍然高度國際化,超過四分之三的香港新任CEO為外地人(76%),遠超新加坡(29%)。

 

  海德思哲亞太及中東地區工業業務部管理合夥人、香港行政總裁及董事局業務部負責人許震宇表示,2020年是企業和領導者的過渡與考驗期。為適應過去18個月發生的變化,企業在委任CEO時傾向選擇具備CFO和COO工作背景以外的候選人。愈來愈多企業在委任CEO時考慮更多因素,而不單關注候選人的專業知識與能力。未來成功的CEO將以同理心和目標領導企業,為企業注入新的思維活力。

 

港女性領袖 佔比升至5%

 

  隨着職場性別平等成為重要議題,調查發現獲任命為CEO的女性比例在2020年下半年下跌至6%,但在2021年上半年回升至13%,增長一倍以上。

 

  按地區分類,香港的女性領袖佔比亦增加至5%,而新加坡仍以11%的比例,位列亞太地區榜首,其次為澳洲和新西蘭(7%)及中國(2%)。報告指出,即使獲任命為CEO的女性人數有所增加,但現時女性CEO的人數僅佔全球CEO的6%。至於平均年齡方面,全球CEO的平均任命年齡為49歲,其中25%的CEO上任時不足45歲,而全球CEO的平均任期為6.6年,當中新加坡以8.4年位列亞太地區榜首(詳見表)。

 

 

海德思哲香港辦事處消費市場業務部合夥人施雁婷表示,企業必須認識到,具備多元經驗和背景的領袖在創新方面的巨大價值,相應地建立其團隊,克服未來的挑戰。(受訪者提供圖片)

 

  海德思哲香港辦事處消費市場業務部合夥人施雁婷表示,對於香港企業任命女性CEO感到高興。展望疫情後,企業不能再依賴既定的發展藍圖以適應全球市場。領導者現今需要面對的挑戰,遠超氣候變化、員工福祉和促進社會平等。企業必須認識到,具備多元經驗和背景的領袖在創新方面的巨大價值,相應地建立其團隊,克服未來的挑戰。

 

轉載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