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2/2021

小職員變董事!超市女高層分享職場上位心法:保持熱誠!堅守做對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要在同一間企業內,保持熱誠長期從事同一種工作,並不容易。惠康新鮮食品商務拓展董事李昭韻由低做起,從寂寂無名的小員工,逐步向上爬,走至管理惠康旗下超市的各項採購工作。20多年來獨有的經歷,令她有自己一套的職場心得,甚至感染其他同事。

 

惠康新鮮食品商務拓展董事李昭韻認為,採購工作已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李昭韻加入惠康集團時,只是一名普通文員,一心僅希望在大型企業內工作。當時她的坐位鄰近採購部門,不時聽到採購部員工趕急地與人聯絡、詢問報價。她形容:「他們的工作好像非常刺激,令人非常羨慕。」她漸漸對採購工作萌生興趣,做了一年管理店舖新鮮食品及店面運作的工作後,如願加入採購部,處理肉食、海鮮及蔬果等採購事宜,不知不覺就經歷了20多年的光景。

 

對產地盡掌握 團隊合作無間

 

  接受訪問期間,李昭韻不時表露出對工作的熱忱。她對店內各項食品、各個產地都瞭如指掌。對她而言,要保持工作熱誠,其中一項要素便是好奇心。「對很多事情也感到好奇,例如為甚麼這種貨品此時才可以賣?可否從其他產地入貨?」她坦言,從事新鮮食品的工作很特別,「要不很喜歡,要不很討厭」,而李昭韻當然是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她解釋,滿足感來自於其工作與香港普羅大眾息息相關,「正正是因為有我或我的團隊,港人找到質素好、價格合理的貨源。」她笑言:「甚至連媽媽亦會告訴我,最近我們採購的橙、士多啤梨質素很好。」

 

  正正是對這份對工作的熱情,令李昭韻的採購工作更得心應手。她認為,如果失去熱誠,這只是「一份工」;但當你有熱情時,這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李昭韻指出在入貨時,產品的成分、產地、品種,以至最終在店內陳列方式,亦是需要留意的細節。

 

  她又引述零售業界內著名的金句——「Retail is detail」(零售便是細節):「採購並非是把貨物買回來,再放上貨架便完成。我們必須從顧客的角度出發,了解該件產品。」她舉例,在入貨時,要思考顧客會如何揀選這款貨品、甚麼時候烹調、在甚麼場合食用,所以產品的成分、產地、品種,以至最終在店舖內的陳列方式,這些細節全部都需要掌握。

 

「堅守做對的事」 做足準備

 

惠康需要經過多輪檢測,才正式與供應商合作,包括檢驗食品安全、供應鏈的可追溯性。(資料圖片)

 

  熱情滿滿之外,李昭韻強調團隊的合作精神、準備工夫,亦十分重要。她解釋,市面上不時有新潮流出現,例如若有媒體最近報道,進食某款產品對身體有益,就要適當地加大採購量。但同時,團隊亦要懂得創造潮流,例如引入本港未曾出現的「Pinkglow粉紅菠蘿」,成功在本港掀起熱潮。而準備工夫,則源於「堅守做對的事」。她解釋,香港有不少新鮮食品亦是從其他地方進口,而世界每個地方亦是互相關聯的。如果對身邊發生的事漠不關心,不做多一步,便永遠無法提前做好準備,應對危機。

 

部門無分階級 困難留給自己

 

  要達到這些效果,她認為尊重同事是另一項關鍵要素。即使已有20多年的經驗,又作為管理層,但其部門內沒有階級之分。「我甚至不時從新同事身上得到啟發,知道他們年齡層追捧甚麼潮流。」同時,作為採購部的領導者,她亦堅持「較難的事由自己做」,希望可為團隊帶來價值。「若你把困難的工作都放給同事處理,那你自己負責甚麼呢?」她希望自己能成為同事的榜樣,令大家保持熱情向着同一目標進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