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3/2022

聘用殘疾人士!研分拆工作!科技公司3策略應對人手短缺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港府大力推動創科發展,加上疫下企業對科技應用需求日增,帶動對資訊科技(IT)人才的改變及需求。惟不論是全球或是本地,IT人才配合仍然不足,尤其新興科技與數碼轉型相關方面。

 

  面對IT人手短缺的問題,本港有科技公司在招募時以3大策略應對,包括招攬實習生、實行多元招聘,以及聘用自由工作者。

 

人力資源科技公司Cityray Technology董事總經理司徒敬文表示,受業務專業性質所限,不能因人才難求而降低招聘準則。(受訪者提供圖片)

 

  作為一間自主研發「中間件平台」,且主力於不同平台開發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人力資源科技公司,Cityray Technology董事總經理司徒敬文表示,公司業務專注於人力資源(HR)領域,因此員工除需要有一定的IT知識及技能外,亦需要有HR知識。加上該企早於1995年將業務拓展至中國內地,員工更需按客戶所在之處,提供相應的專業服務,如按當地勞工法例為客戶分析其需求等。

 

  在IT人才本已不足的情況下,要聘請又懂IT又懂人力資源的人才,可謂困難重重。司徒敬文坦言,雖然該企人才流失率不大,但礙於公司的業務範疇,增加對員工所需技能的要求,以致一向只有少數人前來應徵。惟他補充,該企所提供的服務或多或少都會涉及勞工法例,不可因人才短缺而隨意降低招聘時對員工的技能要求。

 

續用退休員工 聘請殘疾人士

 

  對此,Cityray Technology以3大招聘策略應對,包括招攬實習生、實行多元招聘、聘用自由工作者,以助解決該企人才短缺危機。

 

Cityray Technology致力為員工打造愉快工作環境,提供多項家庭友善政策,成效亦獲業界認可。(Cityray Technology官方圖片)

 

  司徒敬文稱,該企於2016年開始與各本地大專院校,以及非牟利機構合作,每年為在學大專生提供2至3個實習名額。除讓大專生可一嘗科技從業員的工作,助他們提早適應職場生活外,亦是該企培育未來職場新鮮人的好機會。他表示,以往曾有大專生在該企實習後,因個人原因,無法繼續原定的學業而向該企求職。在考慮其實習期間的表現,得悉他已具備一定的IT及HR知識,正式聘請該名大專生為全職員工,並任用至今。

 

  為發掘更多本地專才,該企實行多元招聘策略,聘請適合的殘疾人士。司徒敬文指該企現時所任用的兩名殘疾員工,雖然有的是聽力有障礙,但工作表現與健全人士無異,與其他員工相處亦十分融洽,沒有溝通問題。他又指,公司日後或會參與更多由勞工處舉辦的殘疾人士就業計劃,以解決人才需求危機。

 

研分拆工作 外判形式解需求

 

  除此之外,他明白在外尋找一個合適、有經驗且具備IT及人力資源知識的人才甚艱難,因此會讓其退休員工以自由工作者身份,繼續為該企工作。「懂公司運作、具備相關知識,又有經驗,非自家員工莫屬。已退休的同事可賺小許生活費外,公司又不用額外培訓。」

 

  他補充,Cityray Technology也願意與新一代的斜槓族(Slash)合作,亦正研究公司業務中,除測試、品質控制等方面外,有何種工作可獨立分拆出來,方便以外判形式解決人才需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