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3/2022

曾與Y5Zone合作建全港WiFi熱點!創投建設師7個初創成功要素:先搵生意最實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經濟動盪,對創業家而言更有難度,初創活動在疫情下活躍度下降。但有危亦有機,市場機會不會停下來,有經營者就認為,與其不斷找資金投入,不如先找生意,建立業務,才是上算。

 

數碼媒體集團NDN Group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安宇昭表示,創業者重點是要找到生意,而不是投資者。(受訪者提供圖片)

 

  在科泡爆破後創業,安宇昭至今先後創辦了多家公司,發展不同業務領域,近年更成為「創投建設師」(Venture Builder),合作單位更多達30家,與不同初創者合作,他坦言,與其花時間游說投資者,不如花心思找生意,這或許是他20年創業路上的經驗之談。

 

20年創業路 發展不同領域

 

  每提到安宇昭,其家族背景不時成為焦點。但他坦言,除了傳媒比較留意,自己由創業至今,並未有合作夥伴關注其背景,相反,他認為要向上一輩推銷他的一套新科技創新想法,例如區塊鏈等技術,反而更難,更遑論在這個輩份的網絡中找到支持或投資者。

 

  安宇昭的經驗談可算是一針見血,創業者在香港市場找到有共同理念的投資者並不容易,尤其是天使投資者。但在外國,不少創業成功者會重新投入初創社群,為後來者加油,所以安宇昭本身是數碼媒體集團NDN Group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2020年建立NDN2 Venture Building Fund,目的亦是希望以成功創業者的身份重投市場。

 

  有別於傳統的投資基金,只付出金錢,安宇昭希望以共同創辦人的身份加入合作初創,並作出實際支援,例如初創沒有財務總監,就會派有經驗的同事協助,由於是共同創辦及合作的模式,所以合作單位甚至並未開始考慮集資,這亦是安宇昭的理念,與其花時間去找投資者、集資,何不先為生意籌謀,找真正有收入的生意。

 

當年夥Y5Zone 市場突破

 

  於2003年與Y5Zone合作,於本港各地建立WiFi熱點,在智能電話數據上網費仍高的年代,成為一項突破市場的做法,安宇昭表示當年與Y5Zone合作,是一個巧合,當年他創辦的NDN Group(New Digital Noise Group)在中環蘭桂坊為酒吧、餐廳安裝電子屏幕,而Y5Zone正好要找不同的地方設置網絡熱點(HotSpot),供用戶透過WiFi連綫上網,有店舖及商場客戶網絡的安宇昭,與Y5Zone的創辦人楊德華一拍即合,一同拓展業務。

 

  流動網絡現時已成生活必需品,甚至是社會命脈,不過當年才是剛發展的科技,安宇昭亦透過合作開始發掘不同商機,造就今天的他擁有多家公司,問到他如何介定自己的生意時,他坦言創辦了不同公司,而不將所有公司歸入一個品牌下。他指以上經營方式是上一代的想法,在現今創業環境中,安宇昭認為客戶不一定因你的品牌而光顧你。

 

  由電子屏幕方案,到流動應用開發、廣告投放平台等,到近年數據分析,區塊鏈甚至微保險FinTech,安宇昭似乎喜歡涉獵不同範疇業務,但談到年來發展,原來一切又是順理成章。他說:「最初開發手機應用,就想到與開發者分享廣告收益,以取代開發費用,這與現時的流動平台廣告分成的制度相似,而當年的手機應用要用戶付費比現在更難。」

 

  所以安宇昭表示,由最初到現在都是以數據為核心的業務,現時所選擇的初創合作夥伴,亦以B2B2C(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onsumer)的領域為主。

 

  他表示,在互聯網經濟環境下,有3大主要經營方法,分別是:1電子商貿;2賣市場數據及用戶訂閱;3即服務(aaS)模式,而他當時就選擇了第2項,以廣告及數據為主要業務收入來源,並於2011年時創立了Klarity,一家他開始要主動找尋融資的公司,亦開始了他對創業市場的投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