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4/2022

最新高管薪酬展望報告:預期公司大力增聘!7成受訪者願赴大灣區!幾多人去年轉工?薪酬加幅、花紅多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今年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至5.0%,比上季度升0.5%。

 

據一項調查發現,本地空缺增加及薪金上調,明顯會為管理人及企業營運造成壓力。(資料圖片)

 

 

  不過亦有調查發現,本港企業高管及行政人員對今年加薪顯得樂觀,超過三分之一被訪行政人員認為企業會增聘人手,因為面對經濟回彈,各行業都需要加派人手捕捉商機,銷售、營運及資訊科技等工種會有更大需求。

 

畢馬威中國個人服務合夥人蕭維強表示,調查顯示三分之一被訪行政人員認為,本港企業會在今年增聘人手。

 

 

  畢馬威(KPMG)最新發表的《2022年香港高管人員薪酬展望》中顯示,超過三分之一(35%)香港被訪者預期,今年內公司會增聘人手,相對於兩年前疫情發生時經濟活動減少,受訪者預期公司會加大力度增聘人手。畢馬威中國個人服務合夥人蕭維強表示,本港去年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6.4%,顯示經濟情況正在改善,所以受訪者亦預期企業會增聘人手,捕捉經濟復甦時的商機。

 

前景佳 7成願赴大灣區

 

  蕭維強對市場表示樂觀,但預期企業將面對招聘人才的挑戰,而調查更發現,有7成被訪者願意到大灣區工作,主要是預期有更佳前景及交通往來亦算方便。他坦言,除了傳統的招聘手段,在兩年疫情下,人才對工作及生活平衡想法有變,管理人亦需要改變思維。

 

  問到疫情會否影響人才留港意慾時,畢馬威中國行政人員招聘服務總監許秀芝補充,疫情是全球都面對的情況,但香港基本因素,如大灣區機會及低稅率等不變,她強調香港一直是人才活躍及流動的地區。許亦指,僱主在今年薪酬變動時,或會考慮只對業務有關鍵作用的工種加薪。而報告指去年企業花紅亦更為豐厚,調查顯示有接近7成受訪者獲發花紅,而50%受訪者獲發多於1個月的花紅,整體的平均花紅水平由2020年的1.83個月,提升至2021年的2.21個月,已貼近疫情前水平。

 

  今次是畢馬威第6年發表該薪酬展望報告,該報告委託YouGov負責調查,於今年1月3日至16日期間走訪了794行政人員,當中602位常駐香港,192位駐中國內地。受訪者中,佔24%是C級管理層、28%是部門主管、33%是經理級人員及15%助理經理或以下。報告目的是了解行政人員對香港及大灣區職場機會及前景,包括薪酬、人才的看法,覆蓋行業包括消費市場、財金服務、科技創新、公共服務等。

 

  市場空缺增加及薪金上調,明顯會為管理人及企業營運造成壓力,調查結果顯示,有27%受訪者於2021年曾經轉換工作(2020年為18%),而有三分之一已轉工的行政人員更表示,已獲得2成的薪酬增幅。蕭維強稱,在人力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僱主亦要作出調整及部署,以不同政策及手段去抵銷對業務的影響。手段包括:1.提升員工價值;2.提供理想的職場發展路徑;3.改進企業品牌;4.改善企業文化;5.彈性工作設計及工作生活平衡。

 

  他更強調,員工還是以整體配套作考慮,除了薪酬外,工作彈性明顯是新增選項。

 

資訊科技熱門 人才渴求

 

  蕭又補充,在接觸不少香港企業管理人後,發現大部分都有計劃在今年增加預算在招聘員工上,其中以財金行業如銀行等都有相關考慮。當問到在人才短缺、競爭激烈,對管理人有何建議時,他指出,外判或尋找服務供應商合作,亦會是解決人才荒的方法之一。

 

  報告對未來職場趨勢似乎頗為樂觀,當中的部分行業及工種更是需求甚殷,蕭維強提到,為公司業務收入帶來貢獻的工種當然是僱主最愛,但資訊科技行業亦是熱門,尤其近年不少公司在數碼轉型時都需要相關人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