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22

90後疫市創業!曾為《尚氣》拍宣傳片!製片、營銷一條龍,與中小企互助建微型創作生態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來自不同專業範疇的4位90後,抱着「與其等,倒不如自己搵機會」的心態,在2020年末疫市創業,成立兼顧影片製作及市場推廣的公司,首先為中小企創作,盼彼此能在疫市中自救。公司成立不足1年,團隊已由4人增至近30人,今年亦計劃招聘新成員。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令本港多個行業陷於停滯,不少有心人積極想方法與中小企發揮優勢,展現互助精神。

 

影片製作兼市場推廣公司Media Studio創辦人(左起)陳嘉榮、陸蕙茵、葉朗生與嚴軍表示,期望憑着團隊的拼勁和創意在疫市創業,與中小企互助。(受訪者提供圖片)

 

  影片製作兼市場推廣公司Media Studio創辦人嚴軍(Grant)、葉朗生(Angus)、陳嘉榮(Indy)、陸蕙茵(Vivian)表示,他們原本份別從事拍片、資訊科技(IT)、動畫特效、市場營銷工作,一直期望「趁後生」以及在未有太大家庭負擔時創業。雖然碰巧遇上疫情,市場氣氛轉差,但他們反而認為:「要在此逆境走到最前綫,了解企業的需要,憑着團隊的拼勁和創意,與中小企發揮優勢互助。」4人決定投入約5萬元,花約數星期租下辦公室及購置簡單家具,加上本身已有的器材,在2020年11月開業。

 

  有見當時市況動盪,不少中小企面臨生意轉差甚至有結業危機,他們坦言,初期都是以「只要幫助有需求的商戶,不介意蝕住做」的拼勁來創業,接受第一關挑戰。他們指,由於彼此擁有不同專業範疇知識,故定位提供「一條龍」服務,包括數碼營銷、拍攝及製作宣傳影片內容、動畫及特效後製等,讓商戶因應需求選擇,度身訂造方案。

 

累積作品+口碑 獲得生意

 

  明白商戶在增加數碼營銷方面的開支較為審慎,他們亦決定針對的推出較廉價全方位服務,與商戶一同度過難關。Grant透露,當時只有4人分工合作提供的全方位服務:「每月大約3,000元,包括拍片、剪片、構思如何在社交媒體出Post等。而各人都互相了解各崗位工作,可以在有需要時互相補位,盡力幫這些商戶谷生意。」

 

該公司在短短半年內,靠口碑宣傳獲得不同商業機會,早前更協助梁朝偉主演的Marvel電影《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拍攝宣傳片。(受訪者提供圖片)

 

  由於創業初期尚未有知名度可言,難以「搵客」,他們笑言,進駐共享辦公室後,便首先從身邊網絡入手宣傳,包括走到不同中小企房間敲門,詢問其是否需要數碼營銷等服務。逐漸累積Profolio(作品集)以及靠口碑宣傳,他們亦透過客人之間的商業網絡獲得更多生意,在半年內回本。

 

  然而去年初,在投資新辦公室的同時,遇上新一波疫情,一度令他們面臨經營危機。Indy表示,由於團隊規模不斷擴大,團隊成員甚至要擠在梳化上工作,於是決定提前半年實現辦公室搬遷大計。「當時計劃由200呎的共享辦公室,搬到分別約為1,800呎及1,400呎的辦公室。」

 

憑低價策略 即日完工吸客

 

  怎料新一波疫情爆發,他們需要更努力「跑數」來支付全體成員的薪金,保證員工疫市有糧出。Vivian稱,即使市場停下來,他們也不能停下。在疫情爆發後兩星期內,積極以低價策略,甚至即日完成影片製作來吸客,包括幫助不少在疫市下深受打擊的行業,如健身行業、髮型屋等,結果在不停「趕Deadline」製作、方案價低量多的情況下,成功解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