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06/2022

疫下大派37個月花紅!研緊急防斷系統!設4款交易平台!證券行部署新技術迎戰結業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新冠疫情波譎雲詭,協助股民下盤買賣的證券業如何在疫市生存?本地證券商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Edmond)坦言,全靠團隊緊守崗位共度時艱,同時部署新技術,才可繼續大派高達37個月花紅。

 

耀才證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右)表示,全靠團隊緊守崗位,維持營運分行,迎戰市場疫風。左起:總行期貨部經理葉嘉輝、總行China Team主任楊善、總行見習主任林佳欣、總行高級主任黃嘉軒。(曾耀輝攝)

 

  全球股市持續受疫情控制措施、地緣政治局勢等影響而反覆,證券業務面對多重打擊,在行內打滾超過27年的Edmond認為,當中的危機管理除了要顧及集團利益,還要確保客戶產資、交易如常進行,而近年尤其關注客戶需求,針對提升軟件系統功能,迎戰市場逆風。

 

  本港早前第5波疫情影響多個行業的運作,Edmond表示,當時在對內方面,要做好人手調配,投入約6位數字資金,購入抗疫物資予約200名員工,以便對外的14個「金魚缸」(分行)仍有足夠員工在場回應客戶需求,包括提存資產、買賣服務等。「當然管理層也要與員工並肩作戰,積極投入工作,讓團隊同事了解彼此『一條心』。」

 

保留傳統 「金魚缸」凝聚客戶

 

  有言證券業受科技浪潮衝擊,正經歷新舊業態轉換的關鍵期,不少人曾問道:「耀才早已部署電腦系統處理交易,為何還要『金魚缸』這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做法。」Edmond直言,傳統文化不能推翻,不希望應用科技後,人與人之間變得愈來愈疏離。「集團仍需要這些規模相當於中小型銀行的『金魚缸』來凝聚客戶,並設立於港鐵沿線,方便客人遇到困難或疑問時,獲真人解答及教學。」

 

  尤其是愈來愈多網上交易平台加入競爭的情況下,他更希望可以提供更完善的客服方案,讓客戶對平台建立信心,保持競爭優勢。過去十多年來,分行即使在周六、日也會如常運作,幫助用戶開戶,以及教育不同年齡層用戶,使用其應用程式等。

 

 

  港股交投縮減,本地證券行生意難做,截至上月底,港交所自今年以來,已先後收到至少16間證券行在交易所停止營業的通知,而2021年全年有17間證券行申請停止營業,反映結業潮情況加劇。

 

  不少已結業或瀕臨結業的本地證券行,倚賴單一股票經紀業務,以佣金收入來繼續營運。他認為,股市交易淡靜,證券行更應該在這時期未雨綢繆,及時回應客戶需求,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資服務。

 

4款交易平台 防斷互補有保障

 

  以該集團為例,早在第5波爆發前,其IT團隊已花逾半年研發緊急防斷系統,特設4款交易平台,包括耀才證券(寶寶)App、耀才證券(MH)App、電腦(網頁版)及電腦(專業版),以便用戶買賣全球股票。4大平台既可互相支援,亦能防斷互補,為客戶提供保障。

 

  他又透露,在2019年正式推出自家應用程式後,遇上「宅在家中開戶」的趨勢,帶動2020年4至9月的開戶數目,按年攀升接近5倍,至2021/22年度的客戶戶口總數已超過52萬個。目前該IT團隊拓展至接近30人,並且每年投入逾1,000萬元資訊科技(IT)資金,持續改善技術及研發新系統功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