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6/2022

疫下把握物流需求商機,DHL引入5大新科技應用!港澳掌舵人:要提供靈活辦公方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下,世界供應鏈及航空交通變化翻天覆地,有言香港作為國際物流樞紐的地位面臨挑戰。在香港紮根50年的國際速遞公司DHL Express選擇拓展倉庫網絡,同時擴建、部署創新科技方案,再配合多項計劃培育人才等,提升營運效率,回應新格局需求。

 

企業近年愈來愈重視ESG,DHL Express香港及澳門高級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吳志忠分享,總部早前已購入全電能貨機,有望增加穩定性和減少維修成本。(潘暉翹攝)

 

  航空交通持續受疫情及防控政策影響,對業界造成不少壓力。在物流業擁有超過20年經驗的DHL Express香港及澳門高級副總裁暨董事總經理吳志忠認為,在這段時間,更應把握物流需求帶來的商機,透過多方面策略部署。

 

  吳志忠於2004年加入DHL Express,至今已走過18載光陰,並領導著約1,670名員工。他直言,是次疫情的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透過科技來應對這些挑戰是不二法門。作為全球物流產業的龍頭,亦肩負著「不一樣的使命」:「派送並非單純是一份工作,還要確保在疫情下可以如常運送醫療用品、抗疫物資等,履行社會責任。」

 

自動化系統 提升效率體驗

 

  留意到網購B2C(Business to Consumer)商品運送需求持續增長,他指團隊早前分別在倉庫、寄貨方面,全面引入自動化系統及智能化服務,提升營運效率,同時改善員工及客戶體驗。舉例指,該公司早前已投資開設新倉庫,提升貨物處理能力。他透露,新倉庫預期來年啟用,並且將全面部署自動化技術。

 

  此前則投入6.26億元於青衣的DHL Express香港運作中心,引入各種嶄新科技應用:1.自動化設備,包括全自動貨件分類系統,自動重量及體積測量系統,全自動X光檢查;2.自動泊車系統,管理車隊停泊運作;3.交通管制系統,助有效率地指派車輛到指定地點卸貨;4.自動隨行機械人,減輕員工體力勞動;5.提供實時監控及全面貨件狀態資訊。

 

DHL早年將貨機由紅白色機身,轉變成鮮紅與鮮黃色,近年更引進有助減少碳排放的貨機,同時提升運輸效能。(DHL Express IG圖片)

 

  據悉,該運作中心每天平均可處理超過6萬件貨物,貨件分類能力更增長接近130%;應對寄貨需求方面,該企則推出多項智能寄件新服務,方便部分用戶24*7投寄。

 

  在團隊溝通方面,他強調必需及時提供指引,才可確保營運有序。他分享,疫情下員工都會在社交媒體上獲得相關資訊,會希望公司能制定新政策、新指引應對,否則很易令員工感到困惑:「然而,疫情尚有許多未知數,管理層要在只有40至50%可用資訊的情況下,作出全盤決定。」

 

針對後勤 設靈活辦公政策

 

  在制定指引時,他分別針對後勤員工需求,執行靈活辦公政策,讓員工可以全面在家工作,以及為個別缺乏電腦設備、特定軟件的員工,提供支援。另開放辦公室,讓有特別原因未能在家工作的員工,可以如常工作。至於員工大會(Town Hall meeting)則全面轉到線上進行。

 

  他提醒,在公布指引執行日子時,必需考慮員工是否有充足時間作準備。舉例指,早前第5波疫情有緩和迹象,該企便早於1個月前公布重回辦公室的方案,方便團隊之間協作部署,以及提出意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