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6/2022

擁抱夕陽行業!港男辭職赴英讀「鐵匠」!回港創家具品牌圓夢,高峰期月接40訂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Home Smith Home創辦人何嘉諾喜歡玩電子遊戲,而遊戲中的鐵匠角色更是他最嚮往的工種,於是赴英修讀鐵匠課程,回港後更創立自家品牌。(曾耀輝攝)

 

  鐵匠在香港相對冷門,甚至是夕陽行業。Home Smith Home創辦人何嘉諾為了實現兒時夢想,辭去穩定工作,到英國修讀3年鐵匠課程,回港後再創立自家品牌,並推出家具,將鐵匠工藝打入本地市場。

 

  至於為何想成為鐵匠?他表示,小時候玩電子遊戲會出現鐵匠的角色,懂得將鐵變成不同形狀,這亦成為他最嚮往的工種。

 

Home Smith Home產品以家品為主,何嘉諾希望從中添加藝術元素。(曾耀輝攝)

 

  Home Smith Home創辦人何嘉諾兩年前在英國完成鐵匠課程後回港,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以6位數的資金創立自家品牌。然而,創業之路並不平坦,加上品牌只由一人打理,既自由更要自律。他坦言,當工場只有一個人時,只有謹記自律才可以管理好自己,例如每次用完的工具要放回同樣位置、打掃工場、文件方面等,都需要定期處理。

 

借地方免租 感激工場老闆信任

 

  為了增加自己的行動力,他會制定待辦清單,或者把計劃要做的事都寫下來,然後逐一完成。相比起與其他人合作,何嘉諾認為,獨自管理公司最大好處就是一切都由自己決定,無論是營運方向、產品定價、品牌風格,甚至用哪個牌子的電動工具也是由自己決定。但這同時也是缺點,所有決定的後果,需要獨自承擔,每個決策更不能草率。

 

  除了處理日常事宜,創業還需要面對不少挑戰,例如租用地方。何嘉諾指,鐵匠工藝需要不少器材輔助,兩年前回港後,得悉一間訂造家具的公司設有鐵器工場,恰好工場內有一位德國的金屬工匠將要回國,該公司老闆知道他熟悉金屬工序(如燒焊及其他金工技術),於是聘用他。

 

現時鐵器工場以租借方式運作,何嘉諾稱,每星期會工作三天,其餘兩天就在鐵器工場製作產品。(曾耀輝攝

 

  為了完成創業夢,要懂得取捨。當時他與老闆洽談,完成日常工作後,希望利用公餘時間使用工場,而對方亦都答應。但後來發覺投放在品牌的時間不足,於是他再次與老闆商議,建議每星期工作三天,其餘兩天就在工場處理自己品牌的工作。他表示,要在香港租用地方並不容易,故感激老闆對他的信任。

 

  很多人說,創業要做好計劃,處事要小心謹慎,但何嘉諾稱,不能甚麼也算到盡。如熔爐是必需品,無論價錢多少都會購買,坦言很多事不是以金錢為先,而是著重價值。

 

高峰期月接40定單 創作空間大

 

  鐵器藝術品在香港的市場相對較小,要打入市場也需要相關策略應對。何表示,品牌現暫時以家品形式打入本地,因為香港較少人從事相關行業,加上客人有需要,在創作方面有較大的發揮空間。他利用鐵製作一套四款的鐵碟,而未來會推出開瓶器,為家品加入藝術元素;並透露,每月定單數量需視乎每個月工作進度,高峰時期每月可以接到30至40張定單。

 

  至於未來,何嘉諾希望可以為品牌作更多推廣,如舉辦工作坊、與不同機構合作,增加接觸層面。此外,他期望聘請對鐵藝有興趣的人士成為助手或學徒,讓這門冷門工藝得以傳承下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