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7/2022

看準智能安老產品商機!工業家搶攻亞洲市場:要有自家品牌才可以做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世衛實業行政總裁周慶生表示,長者護康產品看似容易生產,但當中的知識及投資其實不少。(梁巧恩攝)

 

  本港經濟發展不但有賴金融業,工業一直也是中流砥柱。香港有不少工業家為歐美產品進行原設計生產,如主推護康品牌「護匡」的世衛實業,其行政總裁周慶生就是典型例子。

 

  他希望利用「以戰養戰」的方法,善用原有的研發團隊及知識,發展自家品牌攻亞洲市場。「要有自己的品牌,才可以將公司做大。」

 

  今屆政府將原有的創新及科技局,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可見政府更重視工業發展,尤其是工業4.0的推動。周慶生早於1998年已創立Venture Global,主力研發電子產品,以啟發用戶令其有更豐盛生活為目標,主力為歐美品牌做原設計生產(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DM)。周慶生舉例,十多年前有些美國警察胸前掛著的即時攝錄機,其影片可作呈堂證供,就是其出品。

 

藉核心技能 向智能產品進發

 

  過去的二、三十年,香港及世界經濟雖曾經歷兩次較大規模的金融風暴及海嘯,幸而影響也不算很長,整體經濟尤其在亞洲也是穩步向前,但他深明居安思危兼轉身要快的道理。

 

  他憶述,約2007至08年間,公司要由零生意、零客戶再起步。事緣當時內地正推出新的勞動法;加上向其訂講零部件的大客,遇到重大事故需停止生產;同時遇上美國財政緊絀,某些警局未能準時付款。周慶生意識到,必須重新思考公司的發展方向。但轉型不能盲目去做,他認為要從已有的核心技能及知識出發,擴闊發展方向。

 

周慶生指出,現時發展與長者聽力、視力及移動相關的產品,食品及呼吸相關的領域暫不涉足。(梁巧恩攝)

 

  隨後,基於現有的研發能力及核心知識,他決定向智能生活產品方向進發,繼續維持在東莞的廠房,但主力做產品發展,減少生產設備,「做好設計後,交給其他工廠做模」。例如電子底板設計好後,交由第三方工廠鑄造,完成後再送回其廠內上載軟件及進行微調。「尤其涉及無線網絡的產品,各地頻譜不同,稍有差異就很麻煩,所以不能假手於人。」

 

  事實證明,周慶生走對了方向,智能生活、智能家居在近10多年的發展愈來愈快,而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日漸成熟,亦令智能產品的功能及需求同時上升。

 

其後專注安老 力拓香港亞洲

 

  智能產品涉及多個範疇,包括保安及防護等。周慶生面對雙親日漸年邁,需要更多照顧,開始留意智能安老產品市場。適逢2017至18年期間,中美開打貿易戰,他亦深感不能太倚靠歐美市場,遂決定建立自己品牌「護匡」,正式成立世衛實業,專注長者安老範疇,主攻香港及亞洲市場。當然,在發展自家品牌的同時,須避免與現有客戶競爭。

 

  歐美市場的人口老化情況,比亞洲嚴重,暫時只有日本情況較接近歐美。但他指出,亞洲人口眾多,未來亦會出現人口老化情況,市場潛力大。「現時沒有一個長者護康品牌,能夠在世界各地稱霸。」

 

長者用品不易做 邊做邊研究

 

  他多次強調,無論轉型還是發展新領域,都離不開與核心知識及技術相關的領域,亦得益於Venture Global的發展,可用以戰養戰的方式發展品牌。「長者用品市場的潛力很大,在疫情下有些產品的銷售仍有增長。」不過,長者用品市場的競爭愈來愈大,他指出,有不少品牌加入競爭,但很快又「鳴金收兵」。他坦言,很多人以為長者用品市場很容易經營,其實看似容易做時難。例如,字體夠大之餘,還要顧及顏色的運用;產品聲響夠大,亦要顧及音頻是否適合。「需要邊做邊研究,我們做了十幾年,也交了不少學費,今天仍然在交。」

 

  除了香港市場,周慶生指出,品牌未來希望拓展亞洲其他地方,內地市場屬下一步的部署。他解釋,內地市場的營銷方式,與香港及歐美、亞洲市場,有很大分別。由於公司在內地擁有工廠,要打開內銷市場並不特別困難,但也希望先做好本地及亞洲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