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8/2022

夥拍餐廳推外賣片皮鴨!坐開篷巴士觀光打卡!旅遊平台緊貼網上熱話sell「貼地」:靈活改變部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疫情帶來很多變動,香港最新入境檢疫措施改為「3+4」,本地旅遊平台要及時轉身,才能把握不同變動帶來的機遇。

 

KKday副總裁兼香港總經理李靜茵表示,2021年營業額及盈利已超越2019年,更按年錄增長。 (郭浩欣攝)

 

  KKday副總裁兼香港總經理李靜茵(Pinky),在臨近疫情爆發之際加入平台,過去在電商、串流音樂平台的工作經驗,講求反應快、站在客人角度思考,助她在疫下新環境中,與團隊應對變動。

 

  港府最近推出「3+4」入境檢疫新措施,李靜茵指出,目前所得的旅遊產品搜索數據顯示,用戶搜索的數量較上月增加,反映大眾對出遊「蠢蠢欲動」。她參考台灣早前放寬時的經驗,旅客一般在4至6星期內,安排假期及準備出遊機票及酒店,故她計劃為港人提供有關服務,現與團隊主力推廣東南亞短線旅遊。

 

  李靜茵強調,應變最重要心態上早作準備,及早推出適當措施,靈活改變部署和密切留意市場狀況。她舉例,第5波疫情最嚴峻時,晚市堂食全面暫停,線下的活動大減,便在網上討論區搜集資料,留意線上活動情況。

 

心態須作準備 靈活改變部署

 

  當時發現不少網民討論「哪裏有好吃的片皮鴨」,她即與團隊逐間餐廳詢問,最終與一間餐廳合作,推出外賣片皮鴨,之後接獲過萬宗定單。她日常不時留意社交平台的話題,乘勢發掘並推出新服務。

 

  疫境變陣成功,李靜茵認為有賴團隊內有不少充滿活力又愛玩的年輕人。「公司大部分同事也是90後,甚至有些00後。」他們不只是員工,下班之後更是顧客,心態和想法都緊貼潮流趨勢,同時能站在客人角度思考。

 

  為了保持團隊不會出現機械化的工廠式作業,平台推出新活動時,她都不時與團隊一起外出體驗。她相信,作為管理層,工作上不能太離地,須知道社會、潮流發生甚麼事。該同時體驗相關服務,一來令他們以用家角度向客戶分享真實體驗,二來同事又不用長期只在辦公室工作。

 

  當中,她曾組織與在香港坐開篷巴士。過去她一直以為,開篷巴士只是旅客的玩意,但原來甚好玩且另有一番滋味。例如在節日觀賞燈飾時,毋須擠在街上人潮中,還可以在不同角度拍照打卡。

 

  然而,李靜茵指,年輕團隊礙於人生經歷所限,心思未必夠細密。例如有些產品針對較年長的客人,不宜使用太冗長的文字介紹產品,圖片也需要放大一點方便客人觀看,她每天下班檢視手機應用程式時,會再作出提醒,希望團隊可從不同的客人角度思考。

 

  倘若團隊定期上架或更新一些體驗,有機會變成流水式作業,甚至乎變得盲目,例如將不吸引的圖片上載至平台。但遇到這類情況,她強調,「不會直斥其非,會轉以提供一些小測試」,將兩張圖片給所有人投票,哪一張圖片較吸引他人的眼球,以此提點他們留意。

 

  然而,她又指出,有時年輕人的想法比較天馬行空,她的作用便是潤滑劑,將他們的創意加以調節,成為一種可行的體驗。若經常指出他們的想法不行,不但會扼殺點子、打擊他們,甚至令他們漸漸沒有勇氣提出新意。

 

  「只要簡化執行上,以及考慮人手和疫情的各種變數,他們的想法是可行。」並舉例,近來與昂坪360合作時,希望創造主題纜車和打卡以外的體驗,繼而達至提高市民參與度的目標。團隊便聯想到,將旗下的馬賽克工作坊商戶,結合昂坪360纜車,製作一幅由每位纜車乘客,一起創作的大型馬賽克畫作,而最終拼湊的馬賽克360畫作,也會作出公開展覽。

 

疫情下推出多項本地活動,例如馬賽克工作坊。(郭浩欣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