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1/08/2022

「綜藝之父」踩入餐飲業!將廚師當成明星管理?蔡和平暢談管理心法:要尊重與信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工作極為忙碌的蔡和平,研究中國文化是他最大的興趣,屋內收藏大量古董。(湯致遠攝)

 

  許多人認識「綜藝之父」蔡和平源於《歡樂今宵》,作為資深製作人,亦踏足餐飲業界,成功把香港品牌帶到海外。他在兩個截然不同的行業管理人才,背後卻有同樣的理念——尊重及信任。

 

  蔡和平在上世紀60年代以21歲之齡,加入TVB擔任製作經理,並炮製首個現場直播節目《歡樂今宵》。當時年紀輕輕的他已要「擔大旗」,但節目正式開播前一晚,他卻絲毫沒有感到緊張。盡管他對自己有信心,但如何能取信於其他台前幕後的團隊,十分關鍵,特別是不少人比他年長且更有經驗。

 

時任TVB總經理 影響深遠

 

  蔡和平表示:「當時有些人向我的上司投訴,質疑我的決定,但當時他不曾干預我的工作。」此事令他有更大的信心,在電視製作行業打拼。他口中的這位上司,是時任TVB總經理Colin Bednall。對他影響深遠,以致日後踏足商界,管理人才時,亦抱着相似的方針。

 

  蔡和平首次踏足餐飲業,是與弟弟蔡和興一同把本地點心品牌「添好運」帶到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市場。由一開始作為飲食業初哥,直至今天,他仍然認為飲食與電視製作有着相同的本質,都是以人為本的生意(People's business),可即時知道受眾是否喜歡。

 

設目標方向 放手員工工作

 

  除了業務本質是相似,對於他而言,管理廚師與明星亦是一樣。不論是飲食業,或是媒體製作,均是十分講求團隊合作。與擁有不同特質、不同強項弱項的人才工作,甚至是管理他們,當中的關鍵是尊重。「廚師與Star(明星)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你必須懂得尊重他們。」他分享:「就算我21歲時與梁醒波合作,當時他差不多與我爸爸一樣大,一樣互相尊重,他不會當我『僆仔』。」加上對工作的熱誠,他認為人人亦會放在眼內,即使要管理比自己年長、有經驗的人,亦不足為懼。

 

  另一方面,蔡和平就像當時的上司Colin Bednall一樣,對下屬投放極大的信任。「現時我亦經常與下屬說,不要怕做錯,一定要給機會予年輕人。」當他放手讓員工工作時,只會設定目標、方向,最多提供意見,決不會干預員工如何達到目標。他不希望員工每個步驟也來尋求他的許可,甚至認為即使下屬失敗了,責任亦在於自己。因為是作為上司的他,誤判員工能力。他相信失敗並非壞事,但一定要從中汲取經驗。

 

下屬唯命是從 公司無進步

 

  他亦鼓勵員工提供意見,特別是現時其生意涉獵網上直播頻道。「時代不同,現時一定要聆聽後生仔的意見,不能『話晒事』。老一輩只能分享經驗,真是做的是年輕人。」蔡坦言,最不喜歡下屬唯命是從,無法令公司進步。

 

  他認為提出反對意見不要緊,有些人會擔心惹來上司不滿,但他認為萬一決定最後真的有錯誤,「不出聲的人是最錯,當你表達意見後,老闆不聽從是老闆的錯。」

 

  不少管理層亦有忌才心態,擔心下屬比自己能幹,終有一日被爬過頭。蔡和平稱:「作為上司,如果你找到三個叻人為你工作,事實上你比他們更有能力,因為叻人不喜歡為蠢人工作。」他稱,如果能好好管理下屬,同時令他們信服,上司亦必定有一定的能力。


蔡和平的另一餐飲品牌「歡樂冰室」,將於下月在東京開業。(蔡和平fb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