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9/2022

起用MIRROR、郭富城宣傳!持續開新店!麥當勞疫下3招創新:不能只活在當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香港麥當勞行政總裁黎韋詩表示,可持續發展是需要投資的,環保亦有成本,但發展要看長遠,更要教育下一代。(湯致遠攝)

 

  可持續發展近年成為不少企業的願景之一,香港麥當勞在近3年的疫情下,業績不但仍微微向上,最近更大力推動環保教育,以及分階段轉用木餐具。其行政總裁黎韋詩接受專訪時表示:「不可以只活在當下,要為下一代人去想更多。」

 

  這種不能「只活在當下」的想法,或多或少也有助加強香港麥當勞的韌性,做到「及早準備」。黎韋詩強調,重視「創新求變」令品牌安然度過近3年的疫情。她特別提及3大重點,分別是:(1)數碼轉型、(2)吸新客群以及(3)持續開店。

 

推動手機App 素食產品吸客

 

  早於疫情前,香港麥當勞已推出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但當時本地化程度不足,影響用戶體驗。「數碼轉型不是推出一個App就可以,要由文化開始,由上而下去推動。」過程中,她甚至改動了公司架構,在資訊科技部門內增加Customer Technology部門,聘有編程人才。此外,亦再成立Digital Experience部門,專門從客人的角度,令數碼化功能落地應用。

 

  及時與用心做好數碼轉型,正好迎合了疫情下消費者想減少與實體貨幣及店員的接觸。「現時App已有約350萬用戶,提供逾7種電子支付方式,客人可透過App落單、付款。」部分餐廳更設外賣專用架,供客人自行取餐。黎韋詩相信,App提供無接觸落單及支付,正及時應對消費者在疫下的想法及需要。

 

  在吸新客戶方面,兩年前開始與Green Monday合作,推出新餐肉食品,至今已賣出約475萬件;加上引入燕麥奶及最近推出的新吞拿凱撒沙律,吸引一些素食愛好者、女性上班族,成功擴闊消費群。

 

  由於業務在疫情中穩步過渡,令黎韋詩在近3年的疫情下,仍然有信心拓展業務,現時全港有250間麥當勞,當中包括130間McCafé。「我們重返沙田新城市廣場,估計10月會進駐科學園,之前又在海港城開新店。」同時,在人手較緊的情況下,在面積較大的分店推出送餐服務。「現時有35間分店提供送餐服務,主要是方便家庭客。」

 

拓新店版圖 明星宣傳添效果

 

  疫情下,香港麥當勞另一吸引市場注意的,是起用男子組合MIRROR宣傳麥炸雞,午飯時間一度出現客人「逼爆」分店。

 

  黎韋詩解釋,起用明星宣傳已經沿用多年,如之前以陳慧琳、容祖兒、張敬軒宣傳Shake Shake薯條,最近亦有郭富城宣傳環保減塑。「主要因應不同食品特性,考慮選用不同的明星。如麥炸雞一桶桶,適合大班人開派對時食,故MIRROR 12子開派對一起吃就最開心。」

 

  不少分析指現時全球已進入後疫情時代,各地開始步入復常,同時出現不同的挑戰。黎韋詩坦言,未來主要的挑戰來自通貨膨脹及人才不足。「我們盡量開源節流,吸引新客群如年輕人是開源的一種。」而做好數碼轉型,亦有助靠數據了解市場及決策,同時方便管理人手,提升效率。

 

截至2021年底,香港麥當勞已透過開心樂園餐送出700萬本圖書;是次與Baby Shark合作一共推出6款圖書。(受訪者提供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