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22

借鑑「經營之神」3大管理理念!科企港澳區舵手:須親身示範,不可紙上談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Dell Technologies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鄺家麒深信,若得到團隊員工認同,大家自然會有一致目標,當向著同一目標進發,工作更有效率。(湯致遠攝)

 

  在變化多端的社會環境下,接任新角色可能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尤其在競爭激烈的科技界,要引領團隊走向成功,新領導者自然更有壓力。不過,今年8月接任Dell Technologies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的鄺家麒(Jackie)就深信,憑著3大管理原則,不但能戰勝壓力及困難,更能贏取團隊與客戶的信任。

 

  深耕科技界超過25年的Jackie,由業務銷售員做起,曾先後於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及Lenovo擔任銷售高管角色。於2021年9月加入Dell Technologies,成為香港企業銷售和全球客戶部門總監。直至今年8月,正式接任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

 

須親身示範 不可紙上談兵

 

  Jackie笑言,當時臨危受命,壓力一定有。但他自認熱愛接受挑戰,認為壓力可化成動力,加上他曾於不同科企擔任高管,對於管理團隊有一定經驗,決心以行動展示實力。他提及多年來一直借鑑有「經營之神」之稱、通用電氣(GE)前行政總裁Jack Welch的3大管理理念:「優秀的商業領袖必須:(1)懂得創造一個願景、(2)能清楚闡明這個願景、(3)熱情地擁抱這個願景,並堅持不懈地推動及完成這個願景。」他表示,信任是管理工作開展的重要因素,若缺乏信任,員工會對管理者的決策產生質疑,甚至與領導者的關係緊張,導致團隊整體士氣低下。

 

  因此,他認為作為一間企業的領導者,有責任創造出一個方向,旗下的團隊才能夠有目標。與此同時,領導者也必須清楚說明及解釋,為何(Why)、在哪裏(Where),以及如何(How)去實踐計劃,而且應親力親為,否則難以令團隊團結一致:「不可能只坐在辦公室紙上談兵,要令員工順服,就必須親身去做示範。」他再三強調,若得到團隊員工的認同,大家自然會有一致的目標,當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工作就會更加有效率及成果。

 

  Jackie以日前該企獲得的一項重要項目為例。他提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與香港銀行公會去年發出第三級數據備份諮詢(Secure Tertiary Data Backup,STDB),要求本地銀行做好風險評估和加強備份措施。他隨即帶領團隊與本地一間銀行洽商,「由第一天起,我就親自上門向對方作示範,其間也會堅持落手作跟進,與員工和銀行雙方進行商討,為求能達成取得協議的目標。」而最終,他也成功帶領團隊奪取此項目,該銀行終決定採用Dell Technologies的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 Solution(CRS方案)。

 

傾聽+觀察 讓員工感被尊重

 

  然而,要建立好從別人手中接下的團隊,需面對的挑戰也不少。Jackie直言,若步伐、節奏及目標要同步一致,領導者必須花時間與他們磨合和溝通,「要維繫長期信任,傾聽是基本,更應主動地觀察、分析和解決問題。」他也提到,自己會把姿態放低,讓員工感到被尊重。不過也會從中取得平衡,「若太過『老友』,工作起來或多或少會有束縛。」因此,給予適度關注和關懷已經足夠,適時也要建立管理威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