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23

人才流失|大辭職潮、「安靜離職」席捲職場?人力資源專家3招助企業洗「頹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有言疫情令世界職場回不去原本面貌,「大辭職潮」、「Quiet Quitting」(躺平文化,或稱安靜離職)等關鍵字相繼席捲職場,針對2023年的人力資源管理部署,企業該如何一洗「頹氣」,防止人才流失危機?

  

本報綜合多位人力資源專家提供的意見,綜合以下三大革新方向,包括:(1)定期了解員工脈搏;(2)注視潛在的調動遷移;(3)提供靈活福利,助企業部署相關人力政策。

 

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

 瀚納仕(Hays)香港執行總監Sue Wei

 

  企業近3年多以來,經歷不少技術及文化挑戰。以本港企業管理層近日正陸續要求部分打工仔重返辦公室工作,恢復到原來的工作時間和工作模式為例,財務及人力資源管理方案供應商Workday大中華區總經理湛致遠、跨國人力資源公司瀚納仕(Hays)香港執行總監Sue Wei均指出,考慮到打工仔已經適應在家工作(WFH)和其他靈活性工作模式,當中也可能面對艱難的變化及適應過程。而調整政策以留住人才,將是一項重大的人力資源管理挑戰。

 

定期員工調查 建聆聽文化

 

近日席捲職場的關鍵字Quiet quitting,指員工抱持「僅完成工作最低需求」的工作態度,企業應盡快針對現象調整政策,提升員工投入度及留住人才。(資料圖片)

 

  他們分別建議,企業應確保定期進行「員工脈搏調查」、敬業度調查,來了解僱員的需求及情緒,並防止問題進一步惡化。湛致遠指出,以往企業可能每隔一年才會進行脈搏調查,惟現今應按行業情況縮短至一個季度,甚至一個月進行一次。

 

  湛致遠解釋:「因為針對不同時段、不同季度,或者某月份,各行業員工的脈搏也會不同。」例如零售業是在年尾是最忙碌的行業之一,公司便可藉調查了解員工需求,提供多一點支援,助紓緩壓力;也可及時了解,面對多重壓力並處於「夾心階層」的中層管理人員有何需求。

 

  早前該企同樣經歷由100%員工在家工作,逐漸轉為50%回辦公室工作,他指當時便需要了解問題如:「公司的環境及設備足夠支援工作需要?」、「同事回來後,會議室是否夠用?」、「茶水間的食物是否足夠?」等。

 

  湛致遠補充,現時企業擁有的人力資源管理平台系統,最重要是可以延展不同功能,以建立聆聽「員工脈搏」的文化,並且可以更有效率地執行員工提出的意見及回應問題,讓其感覺到公司是Walk the Talk(言行一致),增加凝聚力。而該企就是大約每星期問員工3至5條不記名簡單問題,「在上班車程中已可完成」,並由心理學專家設計問題。

 

  近日席捲職場的關鍵字Quiet quitting,指員工抱持「僅完成工作最低需求」的工作態度,湛致遠留意到,該現象可能與員工認為工作已缺乏挑戰性、學不到新東西等息息相關。他與Sue Wei均建議,企業可以採取的措施包括在公司內部晉升或輪崗,及發掘潛在的調動遷移。Sue Wei指:「最重要的是,公司需要繼續投資以助僱員提升技能,因為需要繼續學習和成長是僱員留下來的一個重要因素。」

 

內部流動 發掘員工潛能

 

  湛致遠又提到,現時HR採用的AI系統不僅用於評估員工表現等,在提升人才管理的系統資訊整合度之後,還可發掘員工潛能以及挽留skills-based人才,同時助找出內部流動或調配的機遇。例如早前在該企工作了5至7年以上的員工,原本負責項目後端工作,以技能為主,但同樣具備良好客戶溝通能力,在後期亦可調配接觸前線工作,接受新挑戰;反之,也有前線團隊的員工可調配到鑽研產品細節,照顧客戶需求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