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2/2023

品牌營銷|用場景音樂提高客人回頭率!聽住《將軍令》食飯?市場定位決定歌單風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品牌營銷中,視覺效果往往深受重視,其他感官卻容易被忽視。但其實合適的背景音樂,更會撼動人心。

 

  專門為企業客戶製作及作場景音樂諮詢的專家建議,背景音樂看似是件再平常不過的小事,但品牌在選擇或創作背景音樂時,應留意定位、文化以及環境等多項因素,才能抓緊客人的心。

 

Musicstyling亞太及大中華區總監阮博慧(左)提到,看似尋常的背景音樂,正默默地強化品牌記憶、掀起消費者的感情波動。右為亞太區首席音樂策展蕭珮珮。(曾耀輝攝)

 

  走進咖啡店、酒店或連鎖時裝店,若聽到背景音樂,大眾或會覺得是理所當然。音樂製作公司Musicstyling亞太及大中華區總監阮博慧(Sophie)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到,看似尋常的背景音樂,其實默默地強化品牌記憶、掀起消費者的感情波動,不只增加消費者停留時間與消費能力,甚至還會提高客人的評價與回頭率。

 

播放合適音樂 可成店方標誌

 

  她表示:「音樂是一種語言,力量很強大。商家可透過節奏、旋律等創造與環境相匹配的氣氛,影響聆聽者的思維與情緒。」Musicstyling亞太區首席音樂策展蕭珮珮(Ruby)補充,背景音樂最神奇的地方,是平常消費者不會特別留意,甚至不知道背景音樂的存在。

 

  但倘缺乏了背景音樂,會很容易令人覺得突兀,影響顧客的消費意慾。Ruby直言:「試想一下,如果餐廳沒有播放音樂,而食客在聊天時出現冷場,整個氣氛變得尷尬,食客應該會拒絕再訪。」相反,若播放合適的背景音樂,有機會成為食客在享用餐點時的話題,甚至變成餐廳的Signature(標誌)。

 

  Ruby舉例,倘一間主打懷舊風的中菜廳播放張國榮的《當年情》作背景音樂,或變成食客在餐桌上的話題,也會因為歌曲聯繫著共同的回憶,成為餐廳與食客之間的橋樑,增加顧客對餐廳的好感度,甚至可吸引食客回頭。

 

  不過,兩人均強調,背景音樂選擇的學問深似海,商家並非隨便挑選一首歌曲就可以,有時候更是需要訂製合適的歌單。

 

Musicstyling旗下客戶香港W酒店屬於前衞風格,背景音樂會結合粵語流行音樂。(W酒店官網圖片)

 

  Sophie建議,品牌要先留意自家的市場定位。以酒店為例,Musicstyling旗下客戶W酒店和香港瑞吉酒店(St. Regis)雖然均是隸屬萬豪國際集團,但風格截然不同,「W酒店屬於前衞風格;香港瑞吉酒店則較古典優雅,所以他們的歌單風格也會不一樣。」

 

  W酒店的背景音樂會結合粵語流行音樂(Cantopop);香港瑞吉酒店就採用柔和抒情的音樂,用作凸顯品牌定位。

 

顧及室內裝修 聲音控制得宜

 

  她也提到,選擇背景音樂時也應要留意不同的市場環境文化。例如在香港的W酒店會採用粵語流行音樂;巴黎的W酒店則會加入法式元素。除此之外,賭場的背景音樂也是需要精心設計,曾為澳門多間酒店賭場製作背景音樂的Sophie笑言:「許多人都相信風水,所以千萬不能有Down、Drop等相關字詞出現,否則相當趕客。」

 

  與此同時,Ruby也稱,由於背景音樂與環境環環相扣,所以背景音樂必須考慮室內裝修,聲音也要控制得恰當。

 

  所以他們每次為客戶製作背景音樂時,都會先聆聽客戶概念想法,再進行實地考察,例如之前廣州康萊德酒店提議每15分鐘就會出現雀鳥叫聲,他們便到當地考察,了解酒店是以園林布置,與提出的意見是配合的,才會動手製作。「如果環境氣氛與背景音樂不一樣,不停出現雀鳥叫聲,只會讓人感到煩厭。」

 

  Ruby笑言,客戶總會有無窮及有趣想法,但作為場景音樂諮詢公司,都要懂得衡量或為客戶提供建議。

 

  她提到,有內地酒店客戶曾提議在餐廳使用電影《黃飛鴻》主題曲《將軍令》,當每位客人踏入餐廳就會出現敲打「咚咚咚」的聲音。但她向客戶解釋,應理解消費者的需要,若果一直吃飯一直「咚咚咚」,或會帶來反效果。幸好客戶最終能理解,因此她決定微調並沿用《將軍令》,但就為客戶加入了80、90年代的武俠片的聲音效果,滿足客戶想法同時,也平衡實際情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