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2/2023

營業額增4成!網站設計宣傳公司疫下管理轉營:信任同事、「揀」Job接單、不怕蝕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YSD維思特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楊志光表示,信任同事有助公司在疫情下營運順暢。(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港生活、經濟開始復常,但疫情對企業及個人影響,有些已「回不到過去」。從事網站設計及網絡宣傳的YSD維思特香港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楊志光(Ivan)稱,疫情令管理層不但明白適應了在家工作(WFH)模式及管理方法,更領會到信任、尊重、彈性及持開放態度的重要性。

 

  Ivan與拍檔由做網站設計起家,其後涉獵網上宣傳,在2018年員工約18人,現今增加至約25人,他指單是營業額,由2018至2021已上升約40%。

 

  疫情期間生意有進展,當然值得高興,但同時要兼顧同事的健康、安全,又要想法子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服務,人事及日常營運管理,不得不作出變革。

 

員工開心 工作變得更順利

 

現時公司約有半數員工長期在家工作,反而可更彈性應對客戶需求。(受訪者提供圖片)

 

  Ivan指出,最大的改變是讓同事實行在家工作,初時他也曾有懷疑,但實行幾個月後發現效果不錯,甚至有點享受。去年5月恢復回辦公室上班後,就有同事向他申請繼續在家工作,原因包括住太遠,通勤時間太長影響生活,以及希望省下通勤時間,好留精力應付放工後的客戶查詢。「衡量過同事在家工作期間的表現與平日無異,反而更有彈性去應付周末的突發工作。」現時其公司約一半員工是全天候在家工作。「的確,同事在晚上亦有回應客戶查詢,客戶感覺更良好。」這對其長遠希望發展成廣告公司,也有一定的幫助。

 

  在後疫情期間決定實行在家工作時,Ivan坦言也更明白,對同事「信任」的重要性。「學會先不懷疑同事是否在家工作時會偷懶,只集中精神花時間傾工作相關的事。其實在人與人的溝通之中,若一方抱著懷疑態度,另一方是會感受到。」

 

  他舉例,之前有一、兩位同事因能力所限,工作速度較慢,令其他同事有微言。「我也有派工作給他們做,但沒有感到他們工作較慢。」他相信原因是溝通上自己沒有流露出不信任。「他們感受不到不受信任,自然更開心,工作變得更順利。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很重要,管理上要容得下能力較低的人,不要抱怨。」

 

  疫情對不少企業的生意帶來很大打擊,有生意都爭取做。但Ivan就推過一些與網上賭場相關的生意,「加價接單」也不考慮。但另一邊廂,他又不介意去接一些單價較細的初創企業的生意。「初創今日只帶來2,000元生意,難保未來累積會帶來幾百萬元生意。」

 

學習經營哲學 利他勿抱怨

 

  同時,對於一些有額外要求的客人,過去他可能會不想蝕底而拒絕幫忙,只依合約辦事。但現在會多想一步,嘗試明白對方的難處。「由客人立場多想一步,幫一次也當幫自己,未來他可能繼續是客戶,也可能介紹客戶過來。」

 

  3年多的疫情,影響不少人成長,也為商業社會帶來一場「洗牌」效應。但Ivan表示,本身很愛學習,尤其對於學習經營公司之道更感興趣。在一位前輩的建議下,他參加了「香港盛和塾」的學習活動,學到利他、信任、不要埋怨及抱怨,要做對社會有益的事,光明正大地追求利潤。他坦言,在應對疫情期間的機遇及挑戰,都有一定影響。他更於去年2月初開始,每天與同事一起舉行早會,學習盛和塾的經營哲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