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5/2023

新世代人才 | 必備3大商業認知、4大軟技能!數碼技能易被AI取代,流動性更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進入數碼新紀元,各種新科技及新趨勢為傳統的勞動力帶來衝擊,除了掌握嶄新數碼科技,還有哪些技能必須具備?

 

  據Economic Impact早前發表的亞太區(包括香港)《2023 Economist Impact Report》,當中近一半(47%)受訪本港僱員均認同自我增值及提升技能的好處,但他們對要掌握未來技能的認知則未夠全面。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招智輝表示,未來勞動力固然要掌握硬技能,但隨著時代更替,硬技能亦會迭代,而軟技能就能長久存在,亦是難以取代的核心技能。(李彥煒攝)

 

  滙豐銀行慈善基金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招智輝表示,幫助未來勞動力,即年輕人才掌握未來技能,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範疇之一,當中包括讓他們知道未來社會、經濟的大趨勢,機遇有哪些。招智輝近年積極幫助年輕人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以及籌辦各項滙豐獎學金計劃,支持本港年輕人到海外擴闊視野,豐富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人才庫。

 

新世代投身社會 具3方面認知

 

  近年創新科技發展迅速,甚至主宰環球社會、經濟命脈,招智輝表示,年輕人才未來必定要對3大方面有所認知:(1)商業價值觀;(2)商業服務知識;(3)數碼化知識。他解釋,年輕人未來投身社會,首要明白企業的價值觀與普世價值觀,例如可持續發展,如何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同時亦要吸收各種商業服務或產品的知識,並懂得將商業價值觀融入商業服務,如環保減碳、綠色金融等。其次,亦要在認識傳統行業業務的同時,利用創新科技、創意,將固有的服務、產品轉型,令業務進一步發展。

 

  現時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陸續湧現,稍一落後就會被市場淘汰,招智輝強調,數碼化技能固然是必須掌握的硬技能,但更重要的是軟技能。「不同年代都會出現各種新技術,從最初的互聯網時代,必須懂得建立網頁,到現時懂得程式編寫甚至控制AI輔助工作,未來勞動力固然要掌握該些硬技能,但隨著時代更替,硬技能亦會迭代;相反,軟技能就能長久存在,亦是難以取代的核心技能。」

 

  軟技能比硬技能更可持續發展,招智輝舉出幾個重要的軟技能:1.領導能力;2.創意思維及解難能力;3.好奇心;4.溝通合作能力。

 

  他解釋,職場上必定面對各種難題,未來人才必須懂得利用創意思維與解難能力,例如利用數碼工具、科技的力量去改進固有的工作模式或工序。其次,必須對身邊的事物有好奇心,並與自己的經驗結合,創造出新的東西。

 

流動性重要 可到前線或後勤

 

  年輕人要進步,招智輝指出,流動性(mobility)非常重要,當中包括技能流動性與區域流動性。以一家商業機構為例,人才必須能在前線與後勤,或到其他部門甚至其他地區流動。「當中除了技能要轉,思維模式亦要改變,並非大學修讀該科目就要從事該科目的工作,未來充滿轉變與挑戰,人的思維亦要懂得轉變。」

 

  他又透露,以銀行招聘為例,現時並非只招聘修讀金融、銀行專業的人才,相反,來自其他科目的應徵者都會考慮,因為多元化的技能組合才更加寶貴。「建議大學生在學時可副修其他如心理學、科技類等其他科目,強化自己的技能組合,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招智輝寄語大學生及一眾年輕人才,程式編寫等硬技能固然重要,但AI都懂得Coding,現時生成式AI編程更加完美,面對未來社會、經濟模式改變,我們亦必須懂得擁抱轉變,不斷更新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