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23

全球數碼浪潮,軟件工程師需求大增!初創創辦人:解決IT人才荒,企業要內外配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行行缺人才」,尤其以資訊科技界(IT界)的人才荒問題最為嚴重,並且已困擾業界多年。

 

  近日有言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技術如ChatGPT,可以取代人力並且紓解人才荒。在未來職場的實際運作上,又是否如此理想?長遠而言,有甚麼行之有效的策略來解決IT人才荒?

 

  過往有關AI能否取代人力的爭論屢見不鮮,惟隨著OpenAI開發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GPT於去年底出現,將應用層面拓展至各行各業適用,甚至陸續有企業運用ChatGPT取代員工的工作。因此,再度帶起多個關於未來職場的議題,如生成式人工智能將會對人類的工作帶來哪些影響、會替代到哪些崗位等的討論。同時,這些議題也成為不少職場中人的焦慮關鍵所在。

 

  早在今年3月,已有市場調查指出,正在使用ChatGPT的公司之中,已有超過有六成公司將生成式人工智能用於編寫程式碼。另有不少分析評論都提到,在新一輪AI浪潮中,即使是程式編寫員也隨時飯碗不保。

 

助檢查生成內容 培訓融入AI

 

為解決軟件工程師短缺問題,初創Rocket Academy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凱源認為,為大眾提供持續進修及發展機會,將為提升人才儲備的關鍵。(曾耀輝攝)

 

  然而,即使作為人力及資源有限,只有4位全職成員協助營運的初創,亦認為現階段的AI難以取代人力,僅可用於重複性工作。初創Rocket Academy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凱源(Kai)近日接受本報專訪直言:「目前還未能完全依賴ChatGPT編程」,市場應該要更深入了解背後技術的運作原理、功能、可能帶來的爭議,以及潛在風險等,並在員工有全面認知之後,才有望廣泛地使用。

 

  使用技術時,員工也應該要有基本編程知識助檢查AI所生成的內容,是否合理及正確。因此,Kai認為,現階段的技術若用於編程之中,「可能偏向用作完成重複性工作為多。」

 

  對於未來職場,Kai坦言:「我認為ChatGPT並不會取代人類,反而是『懂得使用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人』可能會取代不懂用ChatGPT的人。」他認為,企業亦應該針對在人才培訓內容方面,融入創新的AI技術。以該初創為例,現時也正著手研究相關培訓範疇及內容。

 

  Kai在2015年畢業於史丹福大學電腦科學系,曾於Meta旗下facebook、阿里巴巴等行業巨頭實習,以及在三藩市的醫療數據分析初創公司Nuna Health擔任軟件工程師等。他深刻體會到,培訓具備創新思維的編程人才,對於企業發展非常重要。

 

  在全球數碼化浪潮下,無論是甚麼行業的大公司還是Startup,每間公司也需要軟件工程師。因此Kai認為:「現時仍然是加入行業,並且有很大晉升空間的黃金時間。」

 

  另對於2023年全球科企裁員潮持續,或多或少會影響人才對發展前景的信心。可是,他認為,裁員潮僅帶來短期影響,「長遠而言,企業的Big Picture(總括的大方向)也是會使用數據、開發應用程式等,趨勢離不開數碼化轉型,同時是不會逆轉的。而且,部分科企已經在重整路上或rebound(恢復狀態)。」

 

內部培育人才 提供成長機會

 

  至於市場長期面對IT人才荒,這個問題亦應該要從內到外正視,才可出奇制勝。

 

  針對企業內部方面,Kai認為:「如果在市場找不到人才,就一定要培育內部人才。」例如讓企業員工進修,提升數碼技能;對外方面,就是要增加公司的吸引力。除檢視薪酬水平,「展現公司的文化,重視為人才提供成長機會,對現今職場新世代來說,已經愈來愈重要。」同時亦是挽留人才的重要因素。他解釋,「讓他們知道在公司將有甚麼職涯發展機會」尤其重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