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7/2023

全球經濟不明朗,數碼轉型 + 削減資源增加招聘難度?亞太企業法律部門正面臨3大挑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商業世界中,面臨法律風險可謂是企業在營運中最重大危機之一。不少企業都設有企業法律顧問一職,在研發服務及產品時,提供法律風險和評估,助企業更安全地發展業務。

 

全球在數碼轉型的大趨勢下,有專家表示,部分企業希望其法律人才要懂得編程等科技知識,增加招聘難度。(資料圖片)

 

  有報告指出,在全球經濟不明朗等因素下,亞太區企業的法律人才正面對3大挑戰(見表)。另有專家表示,在數碼轉型大趨勢下,部分企業更希望其法律人才懂編程等科技知識,增加請人難度。

 

  為了解現時亞太區法律顧問的職場情況及行業發展,國際替代性法律服務供應商(ALSP)Axiom委託研究公司,在今年1至2月訪問了300位駐香港或新加坡,且任職於平均年收入達10億美元的企業的法律顧問。

 

93%受訪者認為 企業將凍結招聘

 

  調查結果顯示,9成受訪者任職的公司已削減其法律部門預算,當中以新加坡企業平均削減370萬美元(約2,892萬港元)的法律部門預算,香港企業則平均削減170萬美元(約1,329萬美元)。另有93%受訪亞太區法律顧問認為企業將凍結招聘,12%人則表示公司已暫停招聘計劃。

 

Axiom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綺媚(Yolanda)強調,年輕法律人才需多留意時事和未來的法律變更。(受訪者提供圖片)

 

  Axiom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陳綺媚(Yolanda)分析,面對經濟不穩,企業要開源節流,削減營運成本較大的法律部門預算亦在所難免。由於大多位於新加坡的大企業,均是歐美公司在當地設置的總部,開源節流措施對其影響會較大。而位於香港的大企業除來自歐美外,也有不少是中資企業。「香港始終是背靠祖國,中資企業及香港分區的企業發展仍然較強。」因此,相關預算削減比率較新加坡小。

 

  雖然兩地的預算削減百分比差距不大,但她表示,將比率化成實際金額,相關數字仍可觀,同時為法律顧問構成資源不足的另一挑戰。

 

  據調查指出,61%受訪法律顧問將招聘全職人才的成本,視為導致資源不足主要原因。鑑於報告預計今年全球律師事務所年費率,將上漲5%至15%,有逾半受訪者稱,盡管尋求律師事務所合作,同樣也會面臨成本問題。

 

  Yolanda續稱:「今日招募的人才,只能解決到今日的事。法律不斷在變,要準備相應人才以應對法律轉變,是法律顧問認為較大的挑戰。」就其觀察所得,在數碼轉型的大趨勢下,市場對熟悉數據私隱、跨國法規的人才需求增加。「有客人會要求律師懂Coding(編程)和Programming(程式設計),其實是難找的。」

 

有客戶要求律師 懂程式設計

 

  法律事務複雜程度增加,不但加重企業人才難求的問題,也增加法律顧問對工作的不滿。有95%受訪者表示對目前的工作感壓力,工作與生活不平衡則是使其感不滿和壓力的主因。81%人指有意轉工,17%人更是正積極尋找新職位。

 

  Yolanda認為,ALSP可以協助企業按單一項目及相關需求,聘用最適合的法律人才,毋須長期聘請全職人才,減輕營運開支。同時,法律人才亦可以更具靈活地分配時間,如在與某公司的合約期結束後,可以自行選擇再接新項目或自訂放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