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8/2023

如何面對巿場新常態?麥肯錫地區主席:逆境領袖要打倒昨天的我,研究新的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麥肯錫中國區主席倪以理相信,疫後各方面要接受經濟轉變及增長放緩,才能重拾信心,不再只有觀望。(黃建輝攝)

 

  全球經濟起伏,地緣政治多變,不少商界領袖正面對頗大的挑戰。麥肯錫中國區主席倪以理接受訪問時表示,逆境時領袖需要有勇氣,企業需要變革。「現時對於很多內地及香港的CEO來說,也面對莫大的挑戰。」

 

  順境時,不少人也是很好的領袖,但在逆境會是怎樣,就是考驗所在。倪以理眼中的逆境領袖,作風更具決斷力,以更堅決的態度去面對挑戰。「舉例,這一、兩年很多企業要壯士斷臂,斬斷一些不賺錢或要花很多錢的業務,其實不易做,中間有很多千絲萬縷的關係及感情。最困難是做了決定後,難確保百分百正確,要有相當大的勇氣去做。」

 

諮詢顧問轉型 與客一起求勝

 

  摸到個轉彎位,夠勇氣帶領公司改變,但要有足夠的魅力,令同事、業務夥伴、投資者有信心,向同一方向前進,並相信轉了彎後就會見到光明的前路。「大家都要求存,作為逆境領袖要讓眾人見到轉彎後將發生的事,大家會變得更好。」但這只是第一層次,第二層次是能透過建立、維持公司的文化、價值觀,令公司變得更具韌性,可遊走於好境及逆境時代。「若逆境時炒了過多員工,一旦回復好境,就難以發展。」

 

  逆境時,企業本身當然也要變,且不分行業。倪以理指出,疫情時大家以為疫情過後一切會回到正軌,但現實不盡如人意:「現在大家更要想一想,疫後市場變了,要有甚麼對策。這對諮詢顧問行業來說,也是一個大挑戰,我們應該用甚麼方法讓大家更適應這個新市場。」在大家也沒有水晶球的情況下,各行業也要發揮更多創意:「以前的社會可能不會再回來,大家也要適應。好多諮詢顧問公司,習慣了以前的業態,但現在市場改變了。」

 

  簡單來說,企業聘請諮詢顧問公司,最終希望生意做得更好,甚至拓展到新市場。但在最近的調整期,不少企業也在觀望,未敢大舉行動。在新常態下,他認為諮詢顧問行業也不能如過往般,只出謀獻策、提供知識、洞悉(insight)。「現在更實際,不如我們一起做。例如,印尼、越南的市場有機遇,但應如何做。」

 

  倪以理又指,諮詢顧問行業近幾年開始轉型,除了受經濟環境影響,科技的進步有更多工具可用,企業更容易獲得數據、洞悉及報告,而最想要的是成果。故不能單單向客戶提供洞悉及資訊,而是落手落腳跟客戶一起經營,大家成為合作夥伴。「舉例如健身教練,以前只給予意見,現在可能跟你一起住,每日8時起床,一起拉筋。」即是說,諮詢顧問公司內更需要一班懂得經營的人才,運作甚至收費模式也改變。「現在我們有20%至25%的業務,都是一年或兩年以上的項目。」

 

  面對市場需求的轉變,倪以理表示也影響其思考應否參與項目的決定。「要想更多,項目是否可行。對項目及客戶的選擇,要更精準。」他笑言在科技進步,尤其生成式人工智能出現後,要完成一件事並不難。「要取B或B+不難,但要取A就愈來愈難。」

 

市場需求改變,諮詢顧問公司的角色亦要改變,如由過去只提供建議及洞悉,變成與客人一起把項目做好。(資料圖片)

 

善用新科技 持續學習進化

 

  需求、市場、科技都在變,人才的需求當然也要作出改變。作為有近百年歷史的麥肯錫當然有不少人才爭取加入。「請人是第一步,但甚麼是人才,以及人才入來之後如何發展,如何繼續去學習,如何讓人才發揮得更好,我們可以如何去迎合。」倪以理笑道,今日的工作標準跟他初進入公司時,已有很大分別,況且生成式人工智能出現後,是沒有辦法跟其鬥。現今的人才要懂得應用科技,能夠持續學習、進化。

 

  無論是面對變幻的市場、新常態,還是培訓人才,對整個諮詢顧問行業來說,也是新挑戰,沒有誰比誰更有經驗。「我們應保持敏銳性,保持勇於打倒昨天的我,去研究新的我、明天的我、後天的我,都是很重要的精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