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8/2023

本港大型基建動工,建築測量師需要大量生力軍!具備4大軟技能,非本科生都可入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相繼動工,政府又銳意增加住宅供應,還要面對建築物老化、重建等問題。參與建築物「生老病死」的測量師,人手固然更緊張,需要大量生力軍加入。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右)及建築測量師陳蔚晴(左)均認為,只要對行業有熱誠、願意不斷學習、樂於溝通及具應變能力,就算非就讀測量本科也可入行。(梁偉榮攝)

 

  不過,想入行是否很困難?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及建築測量師陳蔚晴均認為,若具備4大軟技能:1.對行業有熱誠、2.有上進心、3.樂於溝通,以及4.具應變能力,非本科生都有機會加入行列。

 

  香港未來10年建設項目不斷,港府也預計本地未來10年的整體工程量,會由每年約2,500億元增至3,000億元的水平,如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等項目已蓄勢待發,加上公營房屋及私人住宅單位的落成,而且也有愈來愈多舊樓等待活化及重建,意味著工程量翻倍,社會對測量師的需求殷切。

 

港工程不斷 對測量師需求殷

 

  與此同時,退休潮和移民潮湧現,導致測量界出現人才斷層,人手緊張問題進一步加劇。黃國良提到,現時本地每年測量專業的畢業生(包括學士學位、副學士及高級文憑)人數約900人,但由於大部分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的畢業生,繼續修讀相關課程,所以每年真正進入市場的畢業生或只有約400人。

 

  他補充,雖然畢業生就業率接近100%,但本港測量相關機構超過400間,即平均一間公司也請不到一個人,「若只靠本科生入行,又怎能趕得上工程的需求?」所以,近年為了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入行門檻與黃國良逾30年前入行時相比,已逐步放寬。

 

  「過往需要修畢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才可入行;現時就算非本科生,如經濟、統計學、商學等也有機會入行,其後可再進修及考牌。」

 

  黃國良又指,不論是本科畢業生與否,最重要是對測量行業有興趣、有憧憬,而且肯努力、有上進心、多學多問。

 

願意多學多問 確保掌握理論

 

  他坦言,想成為測量師,首要條件是要對行業有基本認識,「你有興趣,自然就會想認識多一點。」他以自身經驗為例,在九龍城寨出生及成長,小時候會看著對面公屋地盤起樓,讓他萌生改善居住環境的想法,所以對建築產生興趣。因此不斷勤奮學習,最終如願以償考進當年理工學院測量專業,畢業後成為測量師。

 

  黃國良又強調,測量師的職責甚廣,且行業瞬息萬變,所以有志投身的年輕人,必須願意多學多問,保持求知慾。「至今還記得初入行時,主管曾跟我說,在入行首3年,若不懂就虛心向前輩發問,確保自己掌握得到理論,而我也確實是這樣走來的。」他憶述,當時常向不同判頭請教關於如紮鐵、落石屎等技巧,從而了解不同工序,之後可作出準確估算和判斷,並能自信地與他們討論及分析合約細則,自然有人會信服。

 

  現為建築測量師的陳蔚晴認為,樂於溝通和懂得應變也是必備的軟技能,因為每一個項目都有許多不可預測的變數。

 

  她以早前遇到一個商場欄河翻新工程項目為例,由於不少物料在疫情期間供應中斷或延遲,導致整個翻新工程無法如期完成,引來客戶投訴。作為項目經理的陳蔚晴,需立刻與團隊和不同部門如結構工程師、建築師等溝通,並進行多次臨時會議,聯手尋找解決方案,「當時基於我的技術知識,提議轉用另一種可承受相同重量、有美觀性、送貨時間可短一點的物料。」最終成功解決問題。

 

  陳蔚晴笑言,全因測量師工作充滿挑戰,才有如此大興趣。「雖然每次都好辛苦、好大壓力,但解決問題後的滿足感,已蓋過了一切。」她又認為,作為「樓宇醫生」能診治「奇難雜症」,確保社會安全,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她坦言,從未後悔入行。

 

診治樓宇「奇難雜症」 具滿足感

 

  值得留意,畢竟測量師是一門專業,修畢學會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的畢業生,仍需要進行不少於兩年的在職專業工作實習,並通過專業學會評核(即考牌),才成為合資格的註冊測量師。至於非測量學的畢業生雖然可入行,但仍需不斷進修,方可參與專業學會評核,要成為註冊測量師所需的時間就會較長。

 

  黃國良和陳蔚晴均笑稱,考牌後薪酬將會「三級跳」,以政府工料測量師薪酬為例(見表),考到牌前所擔任的職位為助理工料測量師,薪酬逾3.6萬起;而成功考牌後,便即可成為工料測量師,起薪點可達6.7萬元,可見通過專業學會評核的重要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