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9/2023

Club Med推動Happy Workforce招攬人才!內部管理堅持3大重任,提升品牌競爭優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Club Med東南亞及太平洋市場(ESAP)銷售業務行政總裁Rachael Harding表示,未來為了讓更多潛在客戶如情侶及家庭客群等認識品牌,還會繼續透過口碑行銷作為重點策略之一。(黃建輝攝)

 

  全球旅遊業逐漸走出疫情陰霾,惟面對人手不足問題,或連帶削弱整體競爭力。在行內擁有超過20年管理經驗、休閒度假村品牌Club Med東南亞及太平洋市場(ESAP)銷售業務行政總裁Rachael Harding近日接受本報訪問表示,除了旅遊服務要以人為本,內部人才管理也應如是。

 

  她認為,持續推動Happy workforce(快樂勞動力)可成為品牌的競爭優勢,有助吸引及挽留優秀人才。

 

  過去數年疫情,為打工仔帶來不少改變,除了追求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平衡),能否提供彈性工作政策、職場文化及工作氣氛是否愉悅等條件,也變得愈趨重要。近年甚至出現了結合Work(工作)和Vacation(度假)的Workation(辦公度假)模式,鼓勵打工仔一邊遙距工作,一邊旅遊。

 

全球流動計劃 輪調不同度假村

 

  在現今環境下,Rachael Harding認為,同時顧及旅遊業人才不足帶來的影響及競爭,也是管理層當前首要處理的危機管理任務之一。「期望透過為員工提供改變生活的體驗,令Club Med能成為優秀、合適人才的首選僱主。」

 

  該品牌在全球20多個國家及地區有超過70座度假村,不論打工仔是想發掘可以享受陽光與海灘的海島,或是雪山度假村體驗,都可以提供具吸引力及特別的職業發展機會,以及個人發展的機會,包括透過其全球流動計劃,輪調到不同度假村。

 

  其G.O(Gentle Organizer)和G.E(Gentle Employee)團隊,即度假村及後勤員工,來自110多個國籍,文化亦非常多元,不僅邊打工邊玩樂是工作一部分,在晉升前景及管理培訓等方面,亦可以向員工提供完善計劃,藉此推動Happy workforce,挽留及招攬人才。

 

業務復常 上半年營業額增3成

 

  受惠於疫後持續復甦,復星旅遊文化上月底公布,旗下Club Med在2023年上半年錄得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加32.2%。

 

  Rachael Harding透露,就她負責帶領及管理的東南亞及太平洋市場(不包括中國市場)而言:「我們的業務已全面恢復,截至8月的總收入與去年相比增長15%,而且比疫情前水平高出15%,實際旅行人數則比去年增加了30%。」

 

  其Rebound復常計劃能持續取得進展,她認為,有賴於疫情期間的規劃,即使全球旅遊活動停擺多時,該品牌在內部運作上,有3大重要任務從未停歇,包括:1.確保照顧好員工需求,「因為我們(管理層)知道,當全球各地再次開放旅客入境時,我們(Club Med)需要合適的人才來為客戶群提供所需的體驗。」

 

留意到不少旅客都追求更獨特及深度的體驗,在北海道的滑雪度假村,亦可另外付費安排體驗小樽市引以為傲的玻璃工藝製作。(受訪者提供圖片)

 

  2.繼續發展度假村,為迎接報復式旅遊及復常準備,以right product(合適產品)應對旅遊期望與提升滿意度。她補充,在2020至2022年疫情期間,該品牌共開設9座度假村,分別位於阿爾卑斯山、日本北海道、西班牙、加拿大魁北克、中國長白山等。這些拓展策略正好應對報復式旅遊潮,以及旅客渴望前往海外追雪的需求。

 

  3.針對數碼轉型大趨勢(Megatrends),亦早有部署Happy Digital計劃,投資開展不同數碼項目,提高內部效率之餘,也為提供由線上至線下,個人化的無縫旅遊體驗作改善。在2022年,Club Med已投入2,000萬歐元(約1.7億港元)於數碼化發展。

 

營銷部門 AI用於業務數據分析

 

  她坦言,「尤其是隨著人工智能(AI)不斷發展並可引入到業務的各個部分,這趨勢絕對不容小覷。」有見生成式AI(Generative AI)的發展潛力,目前亦把研究應用生成式AI的工作拆分出來,例如研究CRM(客戶關係管理)平台、聊天機械人及其他相關應用;另在Happy Digital計劃下,全球營銷部門早已將AI用於業務數據分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