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9/2023

得獎建築師放棄日企高職回流創業:想將創意帶回家出一分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現今世紀,不少人才都嚮往外闖,希望能在國際市場發展。但與此同時,有設計人才心繫香港,決定放棄在日本建築設計公司設計總監一職,將以往闖蕩世界時所吸納的創意及理論文化帶回香港,從零開始重新出發,自立門戶,為本地建築設計界出一分力。

 

世建築設計事務所創辦人翁世俊表示,希望能透過研究和對感官歷史與記憶的理解,以創新的空間設計,回應當代建築環境的需要。(曾曉汶攝)

 

  曾獲得《透視雜誌》Perspective:40 Under 40 Awards獎項(即設計界重要賽事之一的亞洲年輕設計師獎項)的香港建築師翁世俊,在2008年香港大學獲得建築學碩士學位後,加入了本地建築師事務所工作。

 

為開眼界外闖 任日企設計總監

 

  他提到,當年有幸能夠接觸及參與許多不同地方的建築項目,如韓國釜山歌劇院國際競賽、巴西科學博物館競賽、橫琴綜合發展區規劃方案等,令他眼界大開。「原來世界很大,每個地方的建築風格都大不同。」所以他與不少年輕人一樣,萌生趁年輕多外出闖闖的念頭,「對於建築設計師來說,『眼界』很重要,要多了解世界的變化,才會有更多創新想法。」他認為,開拓視野的最佳途徑,是親身飛往世界不同地方體驗。

 

  因此,在港打工約5年後,翁世俊前往日本體驗其他地方的文化。他透露,當時於日本設計公司TDSTUDIO津島建築設計事務所擔任設計總監(Design Director),參與設計幼兒園、長者住屋、美術館等項目。工作過程中,了解到日本建築師和客戶對當地建築文化價值的重視,「設計需要現代化的同時,也不會忽視傳統,為求對人民或地方歷史作出回應。」而這種建築設計手法,深深烙印在翁世俊心裏,也促成他到達人生另一個分水嶺時,決定回港創業的原因之一。

 

  翁世俊憶述,2019年開始思考自身的發展路向,「畢竟香港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希望趁機會將過往學習到的經驗和技巧,帶回我的家融會貫通,為自己的家出一分力。」他解釋,香港有許多歷史傳統文化建築值得關注,盼能透過創新設計,來將這些文化延續下去。所以他決心辭去日本工作,回港自立門戶,創辦「世建築設計事務所」(Studio of SAI),由零開始重新做起。

 

  不過,由打工仔身份轉為創業者,對於建築設計師出身的翁世俊而言挑戰甚大。

 

  他笑指,以前打工可以只專注於設計,沒有太多額外的煩惱,「現時雖然有5人團隊,但所有事情我都會親自處理,要兼顧行政、財務到與客戶商討合作等,這都是以往較少接觸的範疇。」因此現時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慢慢學習。

 

創業者兼顧多 摸著石頭慢慢學

 

  翁世俊補充,感恩這些職涯路途上的砂石,反而令他學到及成長許多,甚至讓天生不擅辭令的他,溝通技巧也不斷蛻變,「以前在設計事務所打工,可能只是跟隨要求去做就好,但現時我也學懂了要爭取堅持自己設計的理念,但同時也要懂得妥協。」

 

  他直言,現時能夠有自主權,並讓他發揮創意,已相當滿足,但仍期盼能用自身能力來影響更多人,增強市民大眾參與城市規劃和建築設計的興趣和意識,合力將香港建造具地方性、尊重傳統及包容集體意向的城市空間。

 

該企在deTour設計節展示一個巨型夾公仔機,讓普羅大眾可以透過夾公仔機,嘗試建設一個城市,並在過程中加深對城市設計的了解。(受訪者提供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