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0/2023

IT企業研發ERP!協助管理提升營運效率,紓緩人才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企業資源規劃管理系統(ERP)的自動化流程,能協助提升公司的營運效率,也能減少一些職位的人手需求,紓解人才荒。成立已30載的IT企業東昇電腦顧問(Eastop),因採用自家研發的ERP協助管理,已毋須設立會計或秘書職位。

 

  近年經常聽到「企業數碼化」,但早於90年代中期,東昇電腦顧問創辦人夫婦已積極推動這概念,更為企業客戶開發不同類型的ERP,包括辦公室營運、零售批發、生產、人資管理、網上營銷等應用場景。

 

自動產生報價單 定時出發票

 

  所謂「身體力行」,該公司在營運上也採用了自家研發的ERP,很多工作流程早已自動化處理,例如內容複雜的報價單、保養單等都是自動產生,且系統也會自動定時發送電郵發票或月結單給客人,因此十多年來都毋須聘請會計文員、秘書和資料輸入員。

 

東昇電腦顧問主席黃誠鴻(左)與行政總裁鄭競雄(右)表示,多年來都會因應時代轉變,為客戶制定合適的ERP方案。(陳卓賢攝)

 

  東昇電腦顧問主要有3大部門,分別是產品開發、市場銷售和客戶支援。作為公司主席兼首席顧問的黃誠鴻,現時主要負責產品開發;太太鄭競雄則是行政總裁,負責售後服務及為產品測試,做好「把關」的工作。

 

  黃誠鴻提到自己在公司角色的轉變,並指在2018年前,他經常會與銷售部同事出外「做Demo」,向潛在客戶示範ERP應用。

 

  但他後來發現,自己往往是做產品示範的主力,這樣會令公司過於倚賴他,不利長遠發展;加上自己也要負責產品開發,為了不想變成「一人公司」,於是決定淡出在銷售上的角色,交予銷售員處理。

 

銷售人才難求 需具商業知識

 

  由於需要面向不同行業的客戶,並示範各式ERP應用方案,因此要成為該公司的銷售員,除要具備一定的IT背景外,也需具備商業領域知識(Business Domain Knowhow),同時也要有積極好學的心態,適應日新月異的科技變化和市場需求。

 

  但因為職位要求不低,鄭競雄坦言,銷售員是該公司最缺乏人手的職位。「畢業生未必有足夠的市場經驗和客源,往往需要數年時間浸淫,才能獨當一面,但有時他們只做一兩年就離職,培訓合適新人就變得不容易。至於在市場上尋找有經驗的銷售人才,在現時四處搶人才的大環境下,自然更困難。」

 

  慶幸的是,公司大部分核心職位,例如負責產品開發的程式員,都是相當穩定,沒有流失的情況。黃誠鴻表示,有6位員工的年資已超過25年,他們如同自己的親人,同時,他們與年輕員工有互補作用,有助帶來更多的新構思及創造價值。

 

  能夠留住重要人才多年,鄭競雄認為原因之一,是給予靈活的上班模式。該公司上班制度分為「早更」及「晏更」兩種,但這制度絕非永遠固定,而是能按員工的需要隨時轉換。

 

疫情嚴峻時期,東昇電腦顧問曾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現時已恢復回到辦公室。(陳卓賢攝)

 

因應員工強項 安排相應工作

 

  例如有同事原本是晏更,但暑假期間需提早接送孩子上興趣班,於是就安排她轉為早更;當暑假結束後,就讓她轉回原來的晏更。黃誠鴻補充,無論是哪個上班時間,同事們都準時返工和放工,因為他深明每位員工也有自己的家庭,工作是為賺錢養家,但沒必要因而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鄭競雄則提到,「因材用人」對管理是最重要,公司願意「投其所好」,因應同事的興趣和強項而安排相應的工作,例如有銷售同事原來不喜歡見客,而是較有興趣寫程式,於是就給予機會讓他嘗試程式開發的項目,之後再慢慢將他轉到開發部門工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