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10/2023

承認失敗、解決問題!Lenovo負責人開發ThinkPad機型靠多方面平衡,鼓勵團隊發聲集思廣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談到手提電腦,相信普羅大眾對Lenovo(聯想)旗下的ThinkPad絕不陌生。不過,能夠打響名堂並非偶然,ThinkPad設計聖殿日本大和實驗室(Yamato Lab)負責人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他們也曾面對多次失敗。

 

  作為領導者,就堅守不放棄、抱持遇到錯誤就勇於面對的開放心態,予團隊發聲機會提出意見,從而引領他們作出改進,方讓產品取得成功。

 

  多款經典ThinkPad機型,包括ThinkPad X1 Carbon、ThinkPad X1 Yoga等,由資料蒐集、設計、研發、到測試和驗證,均是在這個位於日本橫濱市的Lenovo大和實驗室基地內進行。而每一款產品的誕生,看似相當簡單。但事實上,背後的開發和工程團隊所付出的心血和時間,遠遠超乎外界想像。

 

Lenovo日本大和實驗室所長塚本泰通(左)深信,團結就是力量,總是呼籲無論任何階級的工程師,都應提出意見。(曾曉汶攝)

 

 

  2005年加入Lenovo,曾負責設計T系列、X1系列等ThinkPad的大和實驗室所長塚本泰通(Yasumichi Tsukamoto)坦言,要在多方面取得平衡,對於團隊而言是極大的挑戰,「要讓產品不斷創新、功能符合大眾需求的同時,又要確保其耐用度,還有金錢成本等的考量,確實讓所有人費盡腦筋。」而這群默默在背後努力的幕後功臣,絕對功不可沒。

 

工程師想法多 造就創新產品

 

  他提到,工程師們的腦袋總是充斥著各種創新的想法。所以作為領導者,堅持要抱持著開放態度,並深信團結就是力量,總是呼籲無論任何階級的工程師都應提出意見,「我向來都拒絕由上而下的管理法,因為我相信將大家的腦袋拼湊在一起,才能研發出更強大的產品。」

 

  塚本泰通舉例,約7年前PC電腦市場開始萎縮,當時他就與各部門的工程師坐在大和實驗室的會議室集思廣益,探討可如何作出突破,「團隊認為PC電腦太大,若變得輕便、能夠擴充其使用性,或會能為消費者帶來驚喜。」

 

  其中一名工程師提議,可嘗試將電腦屏幕對折出多種形態,並因此造就了ThinkPad X1 Fold的誕生,「初時外界都無法相信摺疊屏產品,但現時看市場反應,就可以知道我們當時的決定沒有做錯。」

 

位於日本橫濱市的大和實驗室共設有4大實驗室,主要就ThinkPad系列的品質與耐用度等,進行逾200項相關測試。(曾曉汶攝)

 

注重市場反應 順應民意解難題

 

  不過,塚本泰通坦承,並非每個決定都是精準的「完美選擇」。技術和設計過於新穎,大眾的接受程度和反應也未必如想像般。他提及,如在2014年推出的X1 Carbon系列,他們就嘗試加入Adaptive Keyboard,怎料市場反應不太良好。他笑言:「遇上失敗就承認吧。」他又強調,失敗並不代表一切,遇到錯誤就勇於面對和學習,只要懂得解決問題就可。因此及後推出新一代產品時,就順應民意,用回傳統實體Function Key。

 

  他笑言,雖然自己有「強心臟」,但總不能每次都如此大膽,將新技術和設計直接放上枱面測試市場反應。但與此同時,又不能忽略工程師團隊提出的創新想法。工程師出身的塚本泰通解釋,對於工程師而言,能將想法實現,滿足感大於一切,所以現時作為所長,有責任要提供支援,可讓他們自由發揮小宇宙。

 

位於日本橫濱市的大和實驗室共設有4大實驗室,主要就ThinkPad系列的品質與耐用度等,進行逾200項相關測試。(曾曉汶攝)

 

設特別項目 鼓勵測試回饋意見

 

  所以現時他每年都會設立一至兩個「特別項目」(Special Project),讓工程師將所有新想法、以及想試的新技術,都放置於一部雛型電腦中,進行各種內部測試,各團隊試用後再互相回饋意見。「至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想做的,我們都會盡力支持和協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