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0/2023

星展銀行推60 / 40靈活作工模式:留人才兼具效益!推動職涯規劃,助員工事業發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球近年都面臨人才荒,但星展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林靄欣表示,該公司流失率並無上升趨勢,且新招聘員工數量也大致持平,這都歸因於靈活工作安排等管理政策。(陳卓賢攝)

 

  現今僱員不僅著重薪酬福利,更關注企業文化是否與個人價值觀相符、公司能否滿足他們的身心需求等。星展銀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人力資源主管林靄欣表示,新世代上班不只為「搵食」,更重視個人發展與工作及公司的關係。

 

  90年代初投身銀行業人資管理的林靄欣指出,以往的企業管理者很著重制度,且多數是由老闆主導公司政策;同時,員工的上班心態主要是為餬口,因此對老闆的行政決策和管理手法,多數傾向言聽計從。

 

  但過去20多年,移民潮、亞洲金融風暴和雷曼兄弟事件等的出現,令香港社會環境、大眾意識形態出現變化,尤其改變了年輕一代的打工心態,他們開始反思個人事業與企業的關係,也驅使僱主們愈來愈重視員工的心理和健康需求。

 

  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大部分企業都採取混合或遙距工作,惟隨著疫情高峰期過去,不少公司已要求員工重返辦公室;但星展銀行選擇繼續實施混合工作,且給予員工選擇權和靈活性,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

 

銀行「60/40」上班安排 效益佳

 

  星展銀行現時為大部分員工推行「60/40制度」的上班安排,即在5天工作周之下,3天是辦公室工作(60%時間),2天是在家工作(40%時間)。至於回辦公室上班的「拍卡」,則主要是用作進出公司的保安用途,而不是用來計算員工在辦公室的工作時間。

 

  林靄欣表示,這制度的時間比例安排,是經過新加坡團隊研究後,得出最有利於工作效率與生活平衡的模式。在不影響日常營運的前提下,同事回到辦公室的時間表安排,主要是由部門主管和員工共同商議下制定。她認為給予員工更多選擇權,他們就會對工作產生不一樣的感覺,而結果是為公司帶來正面的效益。

 

員工在辦公室是沒有固訂座位,他們可選擇與不同崗位的同事,因應合作項目需求而坐在一起工作,讓工作模式增添更多空間上的靈活性。(陳卓賢攝)

 

  由於混合工作會減少同事之間的見面時間,所以星展銀行也安排了更多聯誼活動,提升員工之間的凝聚力。例如今年7月舉辦了一年一度大型員工活動FutureForward Week,透過遊戲、運動及各項資訊,邀請員工及其家人一起參與,加深公司對員工的全方位身心健康支援。

 

AI分析培訓技能 匹配工作機會

 

  除靈活的工作模式外,將數碼化及創新科技融入人才發展計劃,也是該公司吸引人才的重點策略。

 

  近年星展銀行投放不少資源於大數據和數碼科技發展,推動員工的個人職涯規劃,包括推出由人工智能(AI)及機器學習(ML)驅動的個人化平台iGrow,通過了解員工的個人履歷和興趣,免費提供適合其技能需求的學習課程,並與內部工作機會進行匹配,提升員工與團隊的供需效益。

 

  iGrow推出已有一年,員工的報名率也達到64%。林靄欣又指,公司希望能為工作場所建立濃厚的學習文化,鼓勵員工為技能提升(Upskilling)和技能重塑(Reskilling)持續學習,增加企業競爭力的同時,也幫助個人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