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1/2023

Lenovo轉型開拓解決方案市場!亞太區女舵手肩負重任說好新故事:與團隊保持溝通建立互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老牌公司轉型,推動全新商業策略時,企業中堅的管理者角色尤其重要。不但要在市場上爭取消費者的了解與認同,也要扛起責任,帶領團隊跨出舒適圈及既有領域,不斷開疆闢土。

 

今年7月上任的Lenovo方案與服務業務集團亞太區總經理何一凡表示,將集團新業務故事說好,是其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曾曉汶攝)

 

  今年7月上任聯想(Lenovo)方案與服務業務集團亞太區總經理的何一凡(Fan)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負責管理公司的新業務,壓力固然存在,但其使命感卻成為「雞精」,讓她更精力充沛。

 

  在科技界,不論是企業或專才,都必須勇於求變,積極學習,迎戰日新月異的技術和市場需求。

 

聯想拓解決方案市場 挑戰多

 

  作為老牌硬件製造商的Lenovo,近年積極轉型,更於2021年組建一個全新的「方案服務業務集團」,成為提供軟件及服務的解決方案跨國供應商,另闢蹊徑。今年7月,Fan亦由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一職,轉為肩負起聯想新方案服務業務的管理責任,帶領團隊在亞太區拓展事業版圖。

 

  她笑言,要說好Lenovo全新的故事,是其目前最重要的責任和任務。惟要帶領新團隊闖進新世界,確實有著無形的壓力,「畢竟對於外界而言,Lenovo一直以個人電腦和智能硬件設備而聞名,現時要將新業務帶到市場,讓更多人認識,一點也不容易。」她加以解釋,以往在硬件市場,要讓大眾了解產品,可能只需要一張資料清單(Fact sheet)、產品圖像便可;但現時走入方案及服務的層面,要談及的還有方法論(Methodology),甚至解構客戶的需求從而提供相應服務,需要在市場上發圍,花上的時間和心思會更加多。

 

Lenovo較早前與F1合作,提供全面企業方案及服務,也因應F1的ESG策略需求,提供裝置回收服務。(受訪者提供圖片)

 

  她以該企與一級方程式賽車(F1)的合作為例,雙方商討合作期間,F1團隊表示除了希望有硬件及軟件平台的支援外,也希望有更多與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相關的策略,「我們決定順應其需求,為F1不同部門需求提供終端設備及軟件協作平台的同時,也因應其ESG策略,提供裝置回收服務」,彈性地應付企業客戶的需要。

 

  由於工作範疇涉及更多客製化的需求,Fan的工作量不斷增加,她也坦承現時的工作時間相比以往長,但這卻無損其對工作的熱誠,「很奇怪,我現時每一日都好像喝了雞精一樣,工作時都精神旺盛。」Fan又笑言,精神或源於她的使命感,「我知道有許多新故事要演繹予團隊、客戶及市民大眾聽,所以特別興奮。」

 

  除此之外,由於現時其工作覆蓋範疇拓展到整個亞太區市場,她需要與各地團隊合作,也令她更雀躍。「可以聆聽更多不同人的新想法、新意見,我也因而學到更多,再作出相應的策略調整。」

 

  不過,亞太區市場涵蓋的範圍相當廣闊,遍布日本、香港、印度、澳洲等,加上Lenovo本來就採取Global-local的策略,即每一個市場都交由當地人做管理,因而每個市場的戰略也會有所不同。所以,Fan要確保每個市場都能順暢地運作,絕不容易。

 

親訪各地團隊 聆聽所需建互信

 

  Fan坦言,難以做到每個市場的步伐一致。「畢竟每個地方的客戶需求,以及可獲取的機會都不一樣。」但作為領導者,最主要是建立良好的框架,清晰地向團隊解釋和表達公司的新商業模式以及發展方向,再委託各地區的管理層去處理,讓他們自由發揮,「現時,我很難每一件事都去到Nth degree(極點),所以未必所有事都親力親為,某程度上必須知人善任。」她強調,最重要是保持溝通,成為互相信任及協作的團隊。

 

  她又稱,Human Touch(人性化接觸)對其而言相當重要,所以她上任的首三個月,就先親身前往各地探訪團隊,了解各地員工和客戶的需求。Fan表示:「聆聽是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如果沒有靜心去聆聽,很難發掘可以建立互信的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